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科技及时雨”助力春耕春管

2022-03-09 11:39:16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期,在贵州省岑巩县各产业基地,农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推进春耕春管,既帮助农民弥补冬季持续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对农作物造成的不利影响,又让农业生产更精准高效。

  阳春三月,天朗气清,正是太子参促根壮苗的关键时期。在岑巩县客楼镇白家坝村太子参种植基地,农业植保无人机正低空匀速飞行,将农药均匀地喷洒在太子参幼苗上,推进农业节本降耗,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岑巩县客楼镇白家坝村太子参种植基地。

  “我们这个植保无人机载药量是35升,飞出去8分钟可以打8到11亩地,每亩地只需要12元。”农业植保无人机操作员周滚说,植保无人机根据农作物需要,恒定喷洒药量,有利于农作物更好吸收。

  这片基地的主人叫陈智,种植太子参3年了,目前种植太子参50亩。由于该基地海拔较高,冬季持续低温雨雪凝冻天气给太子参的出苗壮苗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为了弥补恶劣天气对产业造成的损失,今年,陈智抢抓难得的晴好天气,通过聘请农业植保无人机精准高效喷洒防病抗病、补充营养的农药,使太子参迅速恢复正常生长。

岑巩县客楼镇白家坝村太子参种植基地。太子参进入了提苗期。

  “由于去年冬季凝冻自然灾害比较严重,为防止太子参沤苗、烂根、僵苗,这段时间太子参的补救措施就是解除冻害,现在必须提苗补苗。”岑巩县客楼镇太子参种植户陈智说,“用人工打药,必须要有两三天的晴好天气,才能提前安排工人作业,而用无人机喷药,我这50亩太子参只要两个小时,总费用只要600元。”利用无人机喷药能抢住这个有利的晴好天气,及时解除太子参受冻害的影响,恢复太子参的生命力,促进增产增收。

  科技助农,产业增效。在尝试利用农业植保无人机给辣椒产业进行高效管护取得实效后,岑巩县客楼镇土黄村黄精种植基地的管理员舒洁,对农业植保无人机耗时短、成本低、效率高的独特优势赞不绝口。今年,他又聘请植保无人机给400亩黄精基地喷药除草。

岑巩县客楼镇白家坝村太子参种植基地。种植户陈智在查看太子参。

  “去年,我们的辣椒基地用无人机除草和杀虫,效果非常好。现在是黄精基地除草的最佳时期,利用无人机除草不仅省时省力省钱,还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岑巩县客楼镇土黄村黄精种植基地管理员舒洁说,400亩黄精基地,用人工除草的话,10个人要花一二个星期左右,而用无人机除草,一个人一天大概八小时就搞定了,单单除草的费用,无人机比人工节约一至两万的成本。除此之外,无人机是雾化喷洒作业,趁着现在黄精苗还没有出土,天色晴好,用无人机给黄精除草不仅有利于杂草叶面的吸收,达到有效清除杂草的目的,还伤不到黄精。

  岑巩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为提高农业效益和竞争力,该县以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为目标,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持续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以“科技及时雨”带动“智慧农业”发光发热,着力推进农业的现代化精准管护、耕地资源的合理高效利用,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农村产业发展质量,为全县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周燕 陈昆)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