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羊肚菌成增收“香饽饽”

2022-03-11 11:04: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11日电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深入探索产业融合发展,立足当地独特的气候及优良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羊肚菌,将羊肚菌打造成烟农增收的“香饽饽”。

工作人员在采摘羊肚菌。新华网发(吴清海 摄)

  “冬闲田”变成“增收地”

  近日,走进位于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河镇的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科技成果转化园,烟田上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工人们正忙着采摘羊肚菌。

  “以前我都没见过这个东西,来到这里才知道这个叫羊肚菌,不要小看它,它的卖价比肉价都高!”家住大河镇周家寨村的任龙学,是转化园聘请的羊肚菌种植点管理人员。

  “我从去年12月开始在这里打工,每月收入2800元。在这里打工的基本都是附近寨子里的,有11个人,离家近还能学种植技术,学会后还可以自己种。”任龙学说。

  在烟田闲置期种植羊肚菌,能最大程度将烟田利用起来,而羊肚菌市场价值高,销路广,可以让“冬闲田”变“增收地”。

  羊肚菌种植看似简单,实则对环境要求非常高,还要有成熟的技术支撑。如果土壤和水源受到任何污染,都不可能种植成功。因此,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首先在科技转化园用普通烟地进行试验,完善相关生产技术。

  “通过利用冬闲烟地种植羊肚菌,对不同棚型、不同品种或来源、不同覆膜方式等试验对比研究,探究出羊肚菌在六盘水市生态条件和土壤条件下的最佳种植模式,然后在全市推广,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烟田闲置期将成为赚钱的‘黄金期’。”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张元波说。

羊肚菌。新华网发(李百倍 摄)

  育苗棚育出“新花样”

  在水城区野钟乡野钟育苗工场,羊肚菌育苗大棚试点种植已初见成效。闲置大棚内,到处能看到羊肚菌的“身影”,大棚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不影响烟叶育苗及育苗设施生产使用的前提下,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探索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多元利用,助力群众增收。

  在现有“育苗大棚+辣椒育种”“育苗大棚+食用菌”等多元增收的基础上,水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充分发挥烤烟专业合作社作用,由合作社邀请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并借鉴其他地区经验,结合当地的气候、土壤、水源等条件,引进羊肚菌,探索羊肚菌育苗大棚种植,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宽路子。

  “冬天育苗、种植羊肚菌,夏天种辣椒,在育苗工场里,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按时按点工作,工资按时结算,月月都有收入,一年收入有5万元左右,比出门打工更划得来。”家住水城区野钟乡响石村的村民浦少书开心地说。在育苗工场就近务工,让他们实现了四季增收,赚钱顾家“两不误”。

  在助农增收过程中,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烟区进行细化,进一步发挥合作社作用,通过与企业合作等方式提高生产效率,探索更多增收途径,有效扩大增收规模。

  “今年在育苗大棚试种了两亩羊肚菌。目前羊肚菌已经开始收获了,预计1亩有150斤的产量,根据市场价位120元/斤,1亩的产值可达到18000元。”米箩合力合作社理事长赵秀兰介绍道。(吴清海 濮珍兰 李百倍)

[责任编辑: 吴雨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