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打造一批特色自然教育品牌

2022-03-11 09:33:58  来源: 贵州日报

  自然教育是宣传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有效路径,是培育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方式,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重要抓手。德援森林可持续经营项目不仅为贵州森林经营提供了典型样板,而且为贵州引进了德国森林体验教育理念,推动自然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目前,我省共有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等10个第一批省级自然教育基地,这些基地通过开发适合不同年龄段特别是青少年自然教育课程,坚持知识性、文化性、趣味性和互动性,建立了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自然教育路径、自然教育之家,打造了一批具有贵州特色的自然教育品牌。

  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

  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湿地自然教育模式。独立设计开发了《走进湿地公园》《溶洞探险家》《飞羽精灵》等特色课程。2019年,阿哈湖启动湿地宣教基地建设,内设多功能自然教室、自然保护与研究中心,此外还有文化广场、农耕文化教育基地、高原喀斯特小微湿地教育基地、布依族人文教育基地等特色场域,同时观鸟屋、科普长廊、2000多个解说牌等科普设施全面覆盖全园。

  梵净山自然教育基地

  梵净山是“世界独生子”黔金丝猴的栖息地,被誉为“地球绿洲”“动植物基因库”“人类的宝贵遗产”。为加强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自然教育宣传工作,梵净山管理局建立了展览馆,介绍梵净山地质地貌的演替、土壤形成分布、动植物资源分布、气象特征等知识。建立了试验场,让参观者实地了解黔金丝猴日常饲养、繁育工作等知识,通过近距离接触黔金丝猴激发人们对黔金丝猴保护的意识。

  石阡佛顶山自然教育基地

  为增强野生动物保护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推动科研监测和宣传教育工作的发展,实现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贵州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建立了自然保护区科普宣教体系。2021年5月佛顶山自然教育中心揭牌,中心拥有科普展览馆、多功能报告厅、森林探究教室、露营基地、火箭残骸科普区、科普廊道、观察路径(鸟类、昆虫、植物)、科考游学体验区、住宿接待区等配套服务设施。

  十二背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十二背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结合自身自然资源和文化特色,开发了地质科普、自然教育、探险运动、诗歌非遗四大主题课程。利用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和旅游地学文化村范围内溶洞自然资源的多样性、内容的广泛性,开展以走进溶洞生活为主线的研学活动,让学生了解溶洞的成因、种类和分布情况,以及岩石的结构、成分、种类、洞穴生物等,树立学生保护自然,保持生物多样性的环保意识。

  印江云上营自然教育基地

  基地由田园康养区、茶园养心区、水上康养区、森林体验区、医养结合区、文化康养区六块体验区构成,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乡村综合旅游、自然教育注入了活力。目前基本上形成以自然科普、革命传统教育、历史文化教育、励志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内容体系,形成了“农旅一体、文旅融合”发展特色的自然教育基地。

  兴义国家地质公园

  地质公园内三叠纪地层沉积完整,以三叠纪兴义动物群古生物化石、万峰林锥状喀斯特、马岭河地缝式峡谷瀑布群最具特色,同时含有丰富的地层剖面遗迹、构造遗迹、地貌遗迹和水体遗迹。公园博物馆内现共有展品1125件,其中展出化石350件。同时博物馆开设了化石现场修复和贵州龙模型制作体验课程。游客可以亲自体验修复化石和参与贵州龙模型制作,通过身临其境地观看和体验,更好地普及了地质公园科普知识。

  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

  关岭古生物化石数量之巨大、种类之繁多、保存之完好、形态之精美,为世界同期地层所罕见,堪称世界一流。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自然教育以研学为主题,通过参观恐龙化石保护馆、陈列馆,观看5D电影——三叠纪公园,倾听地球发展演变历程,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大自然的变化规律,从而引导同学们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

  景阳自然教育基地

  贵州景阳自然教育基地开展以自然体验为主线的自然教育活动。以美丽的植物、激发感知力、植物砸染、昆虫识别、溶洞感知、林下中药材和林下食用菌参观学习等主题课程相关资源与学科教学内容为核心,结合学生认知能力和贵州景阳森林康养试点基地独特的自然资源整合开发课程,保证课程的实效性、多样性、互动性、有趣性。以学生动手和角色体验等形式,组织学生亲近大自然,培养辨别感知自然的能力。

  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基地

  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基地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基地访客中心,二是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基地户外基地,位于保护区实验区的生态旅游区内。通过展示保存完好的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及其蕴涵着丰富的动植物种类和遗传种质资源,向社会公众宣传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的重要性进行自然教育。

  赤水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基地

  保护区自然教育基地由侏罗纪公园景区、佛光岩景区及桫椤博物馆三块构成。桫椤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以展示濒危保护植物桫椤为主题的自然生态博物馆,馆内动植物标本4233件,展示包括神奇赤水、繁盛的中生代、桫椤王国、侏罗纪公园、原始天然植物馆、珍禽异兽、两栖爬行动物、芸芸昆虫世界、历史重任、亲近赤水等主题风格。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9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