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关乡二戈村认真落实农村“五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2022-03-11 16:32:12  来源: 贵阳日报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云关乡二戈村进行了一系列改造,稳步提升了乡村风貌,为村民创造更方便、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作为南明区农村“五治”试点村寨,云关乡二戈村从治房、治水着手,通过粉刷墙面、制作彩绘等方式靓化街巷,让二戈村房前屋后更清爽。目前,已在试点区域完成房屋立面粉刷3000余平方米,制作6幅手绘特色文化墙,并依托2021年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完成排污管网改造,常态化开展排污管道排查工作。

  在垃圾分类和旱厕改造方面,二戈村工作人员深入各家各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一步深化广大村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倡导文明行为。目前,已发动村民签订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100余份,累计动员并帮助65户村民清理庭院垃圾,计划在试点区域新增垃圾池1个,分类垃圾桶12个。此外,二戈村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紧抓细,深入宣传“治厕”政策,并帮助试点区域5户农户进行旱厕拆除或改造。

  在净化社会风气方面,二戈村聚焦农村滥办酒席、盲目攀比等短板,对症下药积极推动乡村移风易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阵地,挂牌设立红白理事会咨询站(点),接待村民对红白事宜的咨询和报备,并将《二戈村村规民约》《二戈村红白理事会章程》等通知在村民组上墙展示,将村民违规操办酒席的处理情况在黑榜上进行公示,坚决将滥办酒席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通讯员 龙海燕)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9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