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坚持人才兴市 奋力当好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领头雁”

2022-03-11 16:12:25  来源: 贵阳日报

巧打聚贤“四张牌” 亮出南明新气质

——南明区坚持人才兴市奋力当好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领头雁”

  人才聚则事业兴,事业兴则省会强。贵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发出“打造聚才的‘洼地’、用才的‘高地’、留才的‘福地’,努力成为‘全省人才蓄水池’”的动员令。南明区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人才兴市,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去谋划、去推动,大力实施引、育、用、留“四大工程”,助推南明区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行动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强化机制保障

  打好“引才牌”

  “到南明区发展,来对了!”回望当初选择在南明区落户发展的决定,贵阳臻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龙如是说。

  据了解,臻芯科技的前身为深圳市视显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经南明区招商引资在贵阳成立的企业。2020年5月,南明区主要领导带队赴深圳招商,与深圳市视显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此后,南明区相关部门与企业紧密对接,针对企业提出的落地需求,及时梳理可承载物业空间,沟通项目合作内容和落地条件。

  “经过多地考察评估后,公司结合南明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产业规划,选择将项目落在南明区。”李兴龙说,臻芯科技成立后,南明区在资金、厂房、生活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人才能够在臻芯安心工作。

  投产不到一年,作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的李兴龙带着40余人的团队在南明区发展,并将企业发展到拥有400余名员工(其中研发及工程技术人员占比约25%)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为南明区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重点企业。

  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顶层谋划是引擎。从主要领导靠前招引到全区用心服务,南明区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全局谋划,不断强化机制政策保障,为人才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保证。

  2021年,南明区在年初举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人口人才专题会,进一步优化组织领导,明确七项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并适时举行全区人才工作专题调度会,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定期督导,凝聚人才工作强大合力;制定《南明区加快人才集聚发展实施意见(试行)》《南明区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办法(试行)》《南明区医疗卫生系统人才引进培养实施办法》等方案,突出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南明区人才新政策,逐步形成符合南明区发展实际、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制度。

  在引才工作中,南明区动态编制人才需求目录,依托人博会、数博会、赴外引才等活动,加强对外合作和企业、人才的引进,2021年通过“绿色通道”引进重点领域人才、高层次人才151名;积极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引进了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5G新基建智慧社区项目、贵州现代中药应用创新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等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

  强化联动培养

  打好“育才牌”

  近日,南明区人民政府与贵阳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探索建立体系化、常态化合作新机制,共同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具体合作中,双方将在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和培养、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科研成果项目转移转化、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实现校企人才高效流通、有效对接;激发高校等单位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快速转化,共同推进产教融合,实现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循环。

  利用高校优势,在科技研发、产业转化、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提升校地产业人才的培养力和创新力;对接企业需求,深入推广“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模式,精准培养产业人才、实用型高素质人才;链接社会资源,推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强化对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强化“政校企社”四方联动,是南明区做好人才培育工作的着力点。

  人才贵在“引”,更要注重“育”。近年来,南明区始终坚持引育并重,在外引人才的同时,积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立人才成长培养机制,厚植人才成长沃土,最大限度挖掘和开发现有人才潜能。

  在推动人才创新创业方面,南明区积极鼓励高校和社会力量新建或利用现有场地,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促进创业,进一步提升众创空间、孵化器的成果转移转化力,为创业人才搭建起突破自我、展现才华的舞台。目前共建成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创业孵化基地23家,入驻企业(团队)641家。

  在推动人才技能培训方面,南明区强化高校育才,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定向精准培养产业人才,通过订单式培训促进高校学子专业化成长,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智赋能;强化企业育才,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加强创业培训和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2021年组织开展技能人才就业技能培训6115人次,成功申报省、市管专家各1名。

  强化人岗相适

  打好“用才牌”

  2021年数博会期间,全国第三个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落户南明区。落户以来,南明区从政策支持、机制构建、平台打造、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要素聚集和保障,以基地为孵化平台,为南明区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支持、科研人才、生态企业资源和专家团队输入。

  “作为基地的运营企业,在人才工作中我们着力‘以产引才’,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领域,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围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等方面,引进一批数字经济优强企业,吸引一批数字经济高层次人才,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贵州启云智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鑫说,截至2021年底,基地已引入大数据类企业33家,带动就业400余人,向南明区输送大数据相关人才239人。

  据了解,基地还积极做好校企产教融合平台的搭建,目前已与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商学院、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产学研”基地,推动校企联合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为南明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储备优质人才资源。

  支持高校、企业共建产学研对接平台,是南明区打好“用才牌”的一个缩影。在人才工作中,南明区坚持以用为本,注重挖掘人才的潜能,统筹考虑各类人才的培养使用,提升人岗相适度,让优秀人才能各尽其能、各展所长。

  依托“南明干部大讲堂”,邀请省委组织部人才处负责人及优秀人才、行业资深专家学者授课,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人才工作理念和能力提升。

  全面统筹摸排“1+7+1”产业重点人才情况,对照摸底情况进一步优化“产业+项目+人才”措施,充分发挥产业、项目对人才的吸引力和集聚力,让人才工作有力可发。

  聚焦大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组织校园招聘、校园宣传等活动,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进校园,积极落实在黔高校毕业生贵阳贵安就业创业行动,实施“零门槛”落户政策,搭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信息桥”,帮助毕业学生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在南明区安身立业。

  强化日常招聘、专场招聘、网络招聘“三位一体”的招聘模式,注重线上线下交流双向互动,拓宽招聘活动覆盖面,2021年共组织开展170余场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0.5万余个。

  …………

  一项项务实举措的扎实落地,不断推动八方英才在南明区汇聚,在合适的岗位上竞相迸发出智慧与活力。

  强化服务保障

  打好“留才牌”

  从2005年大学毕业在脑百信电脑城初创家业,到2015年成立集团落地南明区花果园,再到如今带领公司发展成为有多家分公司,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多个业务板块的集团化企业,贵州佰仕佳科技集团董事长、省管专家易永祥在南明区扎根发展已经17年。

  在易永祥看来,南明区“一站式”“管家式”的贴心服务是他安心创业、定心发展的坚实保障。

  “在南明区发展的这些年,每年都有相关工作人员走访慰问,及时宣传相关产业政策,了解个人生活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从项目申报、资金支持、政策兑现、儿女就学等方面为我们提供无微不至的帮助,在人才招聘方面也积极提供对接平台,为公司招工、用工提供保障。”易永祥说。

  像易永祥一样,因为南明区的真情服务留在南明、建设南明的人才还有很多。南明区始终坚持以服务留才,从感情上贴近人才、从细节上关心人才,真心实意帮助人才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优化人才服务环境,落实人才扶持政策,全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良好环境。

  突出精准对接服务,建立领导干部和重点企业“点对点”人才服务机制,以互动招引“123”计划为契机,强化行业部门和属地乡、街道的企业(团队)走访服务工作。2021年,区领导和人才服务专员共走访人才专家团队和企业80余家,提供政策宣传近200条。

  抓好人才新政落实,加大对人才新政的宣传力度,定期对人才新政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并为符合条件的人才和项目做好政策解读、项目申报等精准服务。

  抓实人才贴心服务,抓好“优才卡”和“人才服务绿卡”制度落实,在高层次人才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更加优质的人才服务。2021年,已办理36名省、市高层次绿卡人才子女就读南明辖区内学校。

  与团市委、部分省市高校创新合作模式,形成市、区、校青年人才培养服务的联动机制,挂牌“南明区青年人才驿站”,以人才项目方式解决青年人才住宿问题。

  …………

  一个个暖心服务的有序开展,让各类人才在南明区能创业、能安家、能发展,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蓬勃生机。(记者 冉婷林)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9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