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龙井乡:人勤春来早 春耕春管忙

2022-03-11 16:30:53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春意融融,万物复苏,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当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好时节。在石阡龙井乡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们春耕备耕的忙碌身影,他们正在抢抓农时,备春耕促生产。

  在龙井乡柏洋寨村的大棚里,农户们正在抓紧时间进行西瓜苗种植,打窝、栽苗、覆地膜,忙中有序。有着8年西瓜种植经验的田维忠是这块西瓜基地的负责人,今年,他引进了40亩的改良麒麟西瓜苗子,要在近一周内全部种植到位。

  “最近气温慢慢回升,我要抓紧做好春耕工作,现在组织了二三十个农民工,把这些西瓜苗抓紧在两三天之内种下去,之后准备抓紧做好施肥、浇水及保温工作,争取在端午之前我们的西瓜就能上市。”田维忠说。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除了育苗种苗外,春季管护也是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部分。位于龙井乡炕家岩村的绿茵井生态梨园,总面积约200亩,种植有早酥梨、黄花梨、金秋梨等20多个品种,去年,果园的产量已达20余万斤。为提高梨子的座果率,梨园负责人方臣夫妇在春节前就忙碌起来,已完成了剪枝,现正在抢抓农时对梨树进行管护作业。

  龙井乡绿茵井生态梨园负责人方臣说:“现在果园在清园、施肥,还有病虫害管理以及疏花疏果。现在施肥主要是为了今年有个好收成。”

  近年来,龙井乡大力发展“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发展模式,大力鼓励企业、致富带头人到龙井乡投资建厂、发展种植园,并积极流转农民手中的闲置土地,让百姓既能收到土地租金,还能在家门口务工就业,有力保证了春耕备耕工作的顺利进行。

  龙井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维勇介绍:“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黄金时期,我们龙井乡按照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积极组织各村及集体经济合作社开展春耕备耕相关工作,并引导我乡种植大户参与到春耕生产中。在今年,我乡预计种植订单辣椒4000亩、茭白300亩、高粱4800亩,确保我乡今年土地无撂荒,有效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王海燕 任政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