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陈敏:盛开在奢香故里的“警花”

2022-03-11 15:41:09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她,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娘”,用行动践行着入警的铮铮誓言;她,是家里的顶梁柱,身挑4个家庭8个孩子的抚养重担。她就是大方县公安局凤山派出所教导员——陈敏。

  1981年,陈敏出生在大方县牛场乡。怀揣儿时的梦想,2005年,陈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不论是在基层,还是在局机关,陈敏都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热爱着警察这份职业。

陈敏向群众讲解法律法规。

  “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很理解群众办事非常不容易。不忘初心,一心为民是我工作的最大目标。”陈敏说。不忘入警初心,方得为民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陈敏用热心和诚心,赢得了群众的“口杯”。

  工作中,陈敏善于学习、敢于创新、敢于担当,先后探索并推行“28警务”“不打烊服务”“零跑腿服务”“巾帼劝导”“三乡三治”等工作方法,不但化解家庭、邻里和婆媳纠纷,并积极联系帮助解决30余人就业。

  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村民罗德榜,三天两头醉。陈敏通过召开警民议事会和多次走访,了解到罗德榜有发展生猪养殖意愿,但缺资金、缺技术而不能实现,于是积极为他申请银行贷款和奖补资金,并在养殖场修建、技术指导、联系销路等方面提供帮助。

陈敏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

  “养猪这事,陈敏算是为我操碎了心,她来我这里不知是多少次了,又是联系贷款,又是联系销路,目前算是走上路了。”罗德榜说。真诚的付出点燃了罗德榜干事创业的热情,在陈敏的帮助下,罗德榜走上了致富路。

  除了工作上的创新,陈敏还把服务延伸到基层、村寨、社区,田间地头、群众院坝,时常都会看到陈敏工作的身影。“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经常都是带病上班,生了病也是把药带到单位来服用,大家都称她为‘拼命三娘’。”同事张荷敏说。

  这个工作中的“拼命三娘”,同样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工作之余,陈敏要兼顾好家里的老人和8个孩子。

陈敏与村民交流谈心。

  2008年,陈敏的大哥遭遇车祸不幸辞世,留下3个年幼的孩子。大哥离世后,大嫂也离开了家。那个时候,大侄子只有7岁,由于先天性脑瘫,生活不能自理;两个侄女一个4岁,一个只有4个月。然而,上天并没有怜悯这个家庭,不幸再次降临。2016年,陈敏的弟弟突发急病离世,留下4个年幼的孩子。

  为了让父母放心,陈敏与同样身为警察的丈夫一起承担起家庭的重担,照顾年迈父母、抚养7个侄子侄女以及自己的一个孩子。“我觉得她就像爸爸妈妈一样,总是把最好的给我们。”侄女陈星颖说

  “我觉得自己的精力确实很有限,但我告诉侄儿侄女们,让他们相信我,只要有我在,我的爱是可以无限透支给他们的。”陈敏说。

  由于成绩突出,陈敏获得了全省优秀户籍民警、贵州省公安派出所建设三年攻坚战先进个人、毕节市公安系统首届“最美警察”、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贵州省巾帼建功标兵、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周训贵 赵芳云)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