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罗强代表:在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上走前列作示范

2022-03-11 16:47:35  来源: 天眼新闻

  3月9日,第五场“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举行,代表们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这一主题接受采访。

  “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委书记罗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国发2号文件的安排部署,为我们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动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罗强认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全省生态环境最好的市州,黔东南一定勇担使命、勇挑重担,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努力在全省走前列、作示范。

  要围绕提升环境质量再加力,切实在守好生态底线上走前列作示范。黔东南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守好生态底线,大力改善提升自然生态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黔东南的山更青、天更蓝、水更秀、地更洁,不断擦亮生态环境这个金字招牌。

  要围绕壮大生态产业再用力,切实在林业产业发展上走前列作示范。黔东南将大力实施国储林项目建设,加快林种结构调整,依托优势发展壮大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产业,积极推进低碳循环发展,大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努力创建国家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

  要围绕生态价值转化再发力,切实在体制机制建设上走前列作示范。黔东南将抢抓“双碳”政策机遇,积极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做深做实相关基础工作。同时,积极探索生态资源权益交易和生态产品资产证券化路径,积极争取开展碳汇交易,探索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