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以生态文明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03-12 09:34:34  来源: 贵州日报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贵州高质量发展大厦的“四梁八柱”愈发雄壮,徐徐拓展的绿色版图变得更加壮丽。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朴素生态观,自古就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在山川秀丽、气候宜人的环境中沉淀成贵州的文化基因。进入新时代,全省上下积极主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30项改革成果得到国家推广,多项生态指标备受称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为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平台,优良生态环境成为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新征程上建设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贵州在战略定位上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敢为先行者、勇当排头兵是贵州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

  以生态文明引领高质量发展,把绿色化贯穿方方面面,持续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壮大,贵州生态优势正在源源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从石漠化治理到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从发展林下经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到再生资源高值化利用,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推进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研究建立生态产品交易中心,探索将生态产品总值指标纳入相关绩效考核体系……贵州正在奋力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将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美丽中国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伍少安)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