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华全媒+|“高原铝城”蜕变记

2022-03-12 18:37:19  来源: 新华网

  因铝而兴的贵阳市白云区,素有“高原铝城”的美誉。

  上世纪50年代,响应国家建设需要,贵州铝厂落户当地。历经数十年拓荒耕耘,当地七成以上产业与铝有关,“一铝独大”成为独特标签。

  然而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处于贵阳几何中心位置的白云区逐渐融入现代都市。2017年,贵州铝厂响应“退城进园”号召,传统产能逐渐退出城区。

  此举既让白云区迎来新机,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曾一度从143家减少到77家,多项经济指标大幅度下滑,遭遇了剧烈阵痛。

  白云区一家铝加工企业在生产铝板带。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转型升级与提质升级并行的攻坚期、关键期,当地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发展工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将电子信息制造作为主导产业,把生态食品作为特色产业。

  来到云环东路的贵州嘉盈科技有限公司,装配车间里,工人正借助电脑智能系统,操控着锂离子蓄电池的生产。

  贵州嘉盈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这个厂房以前是做汽车发动机铝合金制造的,我们改造了一下。”公司总经理刁胜介绍,他们是招商引资从广东整体转移而来,看重这里的用电成本、人工成本以及营商环境。

  对着墙上张贴的一张项目发展历程图,刁胜回忆,2020年3月,他们着手对原有厂房进行装修。然而,当时正值疫情汹涌,跨省调运钢材成为一大难题。“厂房真是抢出来的,多亏了政府帮我们协调解决!”

  2020年6月,工厂顺利建成投产,保障了电力铁塔、无人机企业等下游客户的订单交付。“去年实现产值4.87亿元,今年有望达到8个亿。”看到当下火热的市场行情,刁胜信心满满地说。

  除了精准招商,将闲置厂房“腾笼换鸟”外,白云区的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也正如火如荼展开。

  走进联东U谷·贵阳科技创新产业综合体项目,一张项目推进横道图上,详细记录了工程建设各个节点的推进进度。

  “已完成的标绿旗,正常推进的标黄旗,已超时的标红旗。”建设单位负责人冯明军说,他们一边建设,一边同步招商,目的就是快速促进当地产业集聚和企业成长。

  白云区工业园区办常务副主任黄锋是该项目的现场指挥长。他说,辖区23个在建重点项目,都建立了指挥部,明确县级领导包保,安排了现场专员、招商专员、项目专员,实行挂图作战。

  一花独放不是春。一个产业要做大做强,既要培育领军企业,也要引进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群。

  目前,白云区的生态食品特色产业已经有娃哈哈、康师傅、燕京啤酒等龙头企业入驻,但休闲食品、调味品还较为薄弱,所以当地正努力加强食用菌精深加工,积极引进相关项目落地见效。

  数据显示,2021年,白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5.88亿元,同比增长23.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8.7亿元,同比增长8.4%。到2025年,当地设定的工业总产值目标是500亿元。

  “我们清醒认识到,随着传统产能退出,新兴产业仍处于培育壮大阶段,集聚程度和质量效益还有待提升。”白云区委书记步岚说,“海纳百川 激情跨越”,立于区行政中心的标语将激励着白云继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记者向定杰)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