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敖寨乡:“订单式”保备耕 “服务式”稳春耕

2022-03-14 14:19:16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正是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早春时节,走进万山敖寨各处,田间地头人人忙,一幅幅春耕备耕的好图景正徐徐舒展。

  在两河口村蜜薯育苗基地,村民们正忙着布置苗床,并盖土、洒水,确保蜜薯苗能够健康生长。“今年,我们育苗基地预计培育蜜薯苗1千余亩500万株,这种蜜薯味道清甜、滋润,营养价值丰富,深受周边群众和种植大户的喜爱,目前已接收到300余万株幼苗订单。”两河口村育苗基地负责人刘超介绍道。

  育苗产业是两河口村的传统产业,村里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推动产业稳步壮大。今年2月又引进了贵州万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蜜薯产业,由企业和村里负责育苗,有需求的农户“订单式”购苗并负责栽种,最后企业统一收购成品,直接供给沃尔玛超市。

  由于产品很受市场欢迎,一开春,幼苗订单便达到了总产量的五分之三以上。“春耕备耕是关键时期、黄金时期,容不得马虎,育苗工作开始前,我们就精准筹备,一方面根据反馈选取了受市场欢迎的蜜薯品种进行培育,另外一方面我们提前联系农户,确定购买意向,订单式生产,保障春耕顺利。”两河口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陈小久说道。

  春耕备耕是全年粮食生产取得良好开局的关键所在。除了两河口村,敖寨乡在全乡各村(社区)也提早安排、提早部署,多措并举推进春耕备耕有序进行,共召开春耕生产动员会10余场。在乡级层面,敖寨乡通过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大喇叭等及时开展春耕备耕宣传动员;乡农业服务中心组织多支力量,深入田间地头,主动了解农户需求,解答大家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和农资储备调配等服务,保障春耕生产稳定。

  “保春耕就是保产业、就是保振兴。现在春耕备耕工作已经在全乡范围全面铺开,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强化农资调配服务,加强种苗质量监管,深化产业技术指导,确保为全年生产起好第一步。”敖寨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胡政宽如是说。(段凌睿)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