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推进农村厕改 提升群众居住环境

2022-03-14 16:42:19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新改造后的厕所

  实施农村厕改,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七星关区把农村厕改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与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结合,因地制宜,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取得良好成效。

  “以前用的都是旱厕夏天臭,冬天冷,隔很远都能闻到臭味。虽然也想改,但是一直没有下定决心。现在通过镇里面和社区干部的宣传我们都知道了水冲厕所干净、美观、卫生、方便,现在大家都很积极,很多人都想改。”走进何官屯镇猫猫洞社区王德林家的洗手间,地面、墙面贴着整齐的瓷砖,热水器、蹲便器、水箱、洗脸台布置齐全看着新改的厕所,王德林非常满意。

  为让农村厕改被更多的群众所接受,近年来,何官屯镇组织干部走村入户,面对面讲解政策、点对点消除疑虑,让农村厕改目的、意义和作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厕所改造和粪便无害化处理,对于很多传染疾病预防,改善农村居住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不断加大农村改厕健康知识宣传,提高老百姓的知晓率,让他们积极参与其中。”何官屯镇猫猫洞社区副主任徐春燕表示。

  据悉,为确保农村厕改取得实效,七星关区在工作中通过多种措施加大厕改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横幅、发放倡议书和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尤其是农村厕改对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作用,激发群众的积极性。

新改造后的厕所

  “以前的厕所蚊虫多、味道大、采光差,自己家中老人年龄也大了,上厕所很不方便。现在改成水冲式厕所,不但解决了臭和蚊虫多的问题,现在晚上上厕所也非常方便。还安装了热水器,做完农活能够洗澡。”改厕一年,大新桥街道魏家屯社区居民张建对生活的变化深有体会。

  在改造中,大新桥街道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引导,由点到面、由表及里,既改设施,又改卫生不良习惯,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扎实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我们社区科学谋划,及早摸排。多次组织召开农村改厕部署会议,传达上级改厕工作会议精神,调度部署当前工作进度,确保对工作全过程进行掌控。上下联动,挨家挨户宣传,确保工作部署一抓到底取得实效大新桥街道魏家屯社区党支部书记聂开贵告诉记者。

  近年来,七星关区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基础上,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为目标,超前谋划全力推进农村厕所新建和改造。

  “农村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关键问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基础问题,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重点工作2021年,七星关区新建、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1760户,全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8.08%。下一步,我们将从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等各方面统筹谋划、科学实施,让工作更加规范化、人性化、节约化和长效化,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为群众创造实实在在的福祉。”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作勇表示。(李密)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