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猴场社区:小辣椒变身“致富椒”

2022-03-14 19:12:32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值辣椒育苗黄金时期,普定县猴场乡猴场社区望场坡辣椒育苗基地,种植户梁晓平正在大棚里指挥着村民们育苗、整土备耕,有序抓好早春育苗工作,为后期的辣椒种植和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梁晓平和村民用小型耕地机耕地。

  梁晓平是村里的辣椒种植大户,正值辣椒育苗时节,他每天都很忙。“我们种的规模很大,准备农资、育苗、耕地,真的是忙不过来。今年培育的辣椒苗预计要覆盖1000亩地。”梁晓平去年靠种辣椒,挣了60万元。

  不只是梁晓平,对于其他村民来说,辣椒也是他们的致富蔬菜。在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带动下,猴场社区种辣椒的散户越发多起来。去年,猴场社区种植辣椒700余亩,扣除成本,一亩可挣到2000至3000元。

  梁晓平曾经在猴场社区当了14年的“兵支书”,对这里辣椒产业的发展变迁可以说是“了如指掌”。早些年,借助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春风”,猴场社区先后尝试了养殖和种植烤烟,但不管是养殖还是烤烟,对技术要求都很高,成本也不低,风险很大,虽然能挣钱,但规模一直不大,能带动的群众有限。

  想要带动群众致富,还是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经过调研,猴场社区开始尝试种辣椒。“这里种辣椒的话,基本不受自然条件影响,而且我们种的青椒,对光照要求不严,还可以发展林下种植。”梁晓平说,辣椒周期短、见效快、需求大,市场前景广阔,且辣椒产量高,管护好的话每亩产量能达3000斤至4000斤,近两年,辣椒的价格一般能卖到2元以上,农户种植的意愿很强烈。

工人在浮盘里放置辣椒种子育苗。

  农户虽有种辣椒的想法,但考虑到风险问题,种的规模并不大。为减少散户的后顾之忧,梁晓平从种苗供应、技术服务、产销对接等各环节为他们提供一条龙服务。“我们主要是依靠种植大户带动,散户风险承受力低,尽量为他们提供一些帮扶,比如提供农资,还有保价收购,这样大家也敢种辣椒了。你看,我们村几乎没有闲置的土地。”梁晓平自豪地说。

  农户前期种植需要的农资、秧苗由梁晓平提供,辣椒收获后再抵扣。平时,梁晓平还要对散户进行技术培训,解决技术问题。除此之外,还与农户签订了收购协议,按照“保底价+市场价”的方式收购,应收尽收,提高村民种植辣椒的信心。

  除了种辣椒带来的收益,辣椒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就业机会。王金莲是附近的村民,刚来育苗基地干了两天。“我们不像年轻人能出去打工,只能在家找点活干。现在只要想干,每天都有活,一天能拿80元。”王金莲说。

  一份产业幸福一方群众。近年来,猴场社区紧抓特色辣椒产业“周期短、见效快、需求大、前景广”等优势,大力发展“辣经济”,小小的辣椒照亮了广大椒农红红火火的小康路。(郭黎潇)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