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外贸企业突破1400家 去年进出口总值达62亿元

2022-03-15 09:03:55  来源: 遵义日报

  记者从3月8日召开的遵义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底,全市外贸企业总量突破1400家,进出口业务拓展到92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全市进出口总值达62亿元,茶叶、吉他、酱香白酒等遵义特色优势产品出口规模不断扩大。

  2016年,国务院批复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以来,我市抢抓机遇,在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新成绩、探索出了新经验。酱香白酒、吉他、茶叶等产业集聚度大幅提升,申建了一批国家外贸基地;遵义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封关运行,遵义新舟机场获批开放,遵义获批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投资贸易便利化进一步提升,实现全省首单印度辣椒原柜进口、遵义—中亚茶叶出口直达专列测试,西南首家保税再制造企业投产运营,贵州钢绳实现我国钢丝绳行业国际标准零突破。

  在把茶叶、吉他等作为出口首位产业来培育的同时,我市还坚持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作为出口支柱产业来巩固。其中,茶叶出口在全省、全市比重逐年提升,吉他出口占全市比重14.4%。白酒、茶叶、吉他等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进出口业绩贡献率显著增强;白酒、绿茶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基地正发挥积极作用,有效提升了出口产品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应用率达100%,建立了外商投资企业服务管家制度,“入区退税”“四自一简”“核定征收”“异地监管”“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政策成功落地综保区,“1210”“9710”“9810”等跨境电商监管模式试点全面推进,外汇金融服务实现“三个就地办”,为各企业拓展业务、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郑易)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