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多措并举狠抓产业链建设 “链”上发力打通工业产业经脉

2022-03-15 09:13:21  来源: 贵州日报

我省多措并举狠抓产业链建设

“链”上发力打通工业产业经脉

  3月10日,在贵州忠辉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基地,设备刚进入调试阶段,前来洽谈业务合作的客户就已让总经理林敏贵应接不暇,“目前,已经接到包括观光车、巡逻车在内的1000万元订单。5月1日正式投产后,4条生产线将全部满负荷生产。”

  林敏贵相当看好产业园的市场前景,“根据计划,预计今年8月产业园陆续引进相关上下游企业,届时整个产业园的年产值将达12亿元。待产业链形成一定规模后,必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当下,贵州正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狠抓产业链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多举措、多方面畅通工业产业供需双方的互通渠道,激发工业产品有效需求,有效助推产业补链强链,打通工业产业经脉。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97%。

  “贵州造”走出国门

  2021年,贵州磷化集团完成工业总产值超340亿元,营业收入超600亿元,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均高于“十四五”关键指标的年均增长率。

  “去年,我们出口创汇超12亿美元,较比同期增长50%以上,尤其是RCEP成员国较同期增长了近3亿美元。”贵州磷化集团旗下瓮福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华告诉记者:“今年,磷化集团的磷肥、磷矿石、化工品等各类产品将继续主攻亚太、南美、欧洲等地区。”

  除此之外,另一支走俏国际市场的“贵州造”主力军也成绩喜人。去年4月,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子公司——前进轮胎越南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2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生产线首胎成功下线。该项目以现有的海外市场销售份额为基础,规划相关生产工艺设备和公用工程设施,全面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技术含量。

  为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贵州轮胎成立了“一带一路”工作小组,销售网络已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覆盖。同时,公司计划发展轮胎原料橡胶产业,不仅销售轮胎产品,还要实现整个产业链的产业投资,未来国内和国际的销售占比可达6:4。

  作为贵州辣椒加工的支柱企业,“老干妈”销售市场一路生花,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65个大中城市建立了省级、市级代理机构;已出口欧盟、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南非、韩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以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态势向好,出口交货值实现较快增长,工业外向度有所提高。以贵州茅台、磷化集团、贵州轮胎、“老干妈”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贵州造”走俏国际市场。据统计,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大型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135.96亿元,增长29.4%,占全省出口的比重近七成。

  产业融合一“链”到底

  去年底,位于兴仁市巴铃重工业园区的贵州路兴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项目30万吨预焙阳极碳素生产项目全线投产。

  “阳极碳素是电解铝一体化全产业链的上游产业,园区内的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能消化掉近70%的产品,剩余产品在云南、广西等省份销售。”路兴碳素综合部部长陈文化说,巴铃重工业园区“近”而“广”的下游市场,让她对产品销路充满信心,投产以来企业产销率达100%。面对接踵而来的订单,企业还打算扩大生产。

  巴铃重工业园区以登高公司电解铝为基础,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积极引进铝加工上下游产业项目建设,实现铝水就地转化,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工业产值。目前,该园区围绕铝产业建成的上下游企业共7家。2021年,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

  龙头带动,完善配套,集群发展。同样的场景,也在习水经开区出现。作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习水经开区通过精准选商招商,全力构建白酒产业的全产业链,打造形成了温水、二郎白酒配套产业园区。贵州省习水中彩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允超告诉记者,“2021年企业销售额为2.2亿元,习水、仁怀对产品进行100%的消化,实现即产即销。今年,将扩充生产线以满足市场需求。”

  “去年以来全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企业生产经营明显改善。但产业链供应链一些堵点、卡点仍较明显。”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谢会强认为,激活供需,畅通循环,要推动“链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构建协同创新联合体和稳定配套联合体,形成以“链主”企业为中心、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

  高效链接要素保障

  得益于贵阳经开区科技创新政策,贵州惠沣众一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于去年6月获得了一笔无抵押、无担保的300万元科技创新信用贷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产值同比增长40%。

  “惠沣众一主要研发和生产高端凿岩钎具系列产品,是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已经取得8项实用新型专利。”贵阳经开区科技和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志娟告诉记者,惠沣众一凭借自身过硬的科技创新水平,经过“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综合科技创新指数”评定,被列入“白名单”企业,由此获得了科技创新信用贷款。

  缓解了现金流压力,惠沣众一董事长尚荣平信心十足地说:“订单已经排到了3月底,企业生产已经走上正轨,70多名员工加班加点赶进度。”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倡导供应链思维,让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高效链接,推动各环节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源对接,加强产业合作,融入新发展格局。”谢会强说。

  随着贵州直发中欧班列的开通运行,4个月来,轮胎、茶叶、电子器件、百货用品等“贵州制造”随着班列走出国门。

  “截至去年底,公司通过中欧班列向外运输124个大柜,货物件数达77000件。”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副经理周雅君说,贵州工业产品越来越吸引国际目光,也让企业与国际市场的贸易与物流规模迈上新台阶。

  此外,贵州积极搭建对接平台,组织本土工业品牌集中亮相,帮助本土企业应对新形势、新变化。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第二届贵阳工业博览会上,成功对接了“矿化一体”新能源材料循环产业项目,项目预计5月开始陆续投产,力争年底达到年产20万吨磷酸铁的生产能力。

  “通过产销对接会等市场化手段实现要素汇聚,有着更大的吸引力。”川恒化工董事长吴海斌说,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产业对接合作,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记者 江婷婷 陈露)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0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