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守护绿水青山!三都加强国家种质资源库建设改善生态系统质量

2022-03-15 18:16:47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三都水族自治县抢抓新机遇,以国家森林经营试点单位和贵州省第一批国有示范林场为着力点,在珍贵阔叶树种国家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中,大力实施楠木等珍稀濒危植物育苗和试点种植,改善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守好绿水青山,走生态文明建设新路。

  “3·12”植树节当天,三都国有林场干部职工集中到拉揽工区珍贵阔叶树种国家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基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今年种植的苗木全部是楠木等珍稀树种据国有林场工作人员介绍,三都县近年来所种植的珍稀苗木大多都是来自这个宝贵的资源库。

  “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落实在我们三都县国有林场拉揽工区,当时我们实施这个项目育了四种苗木,有花榈木、楠木、还有贵州锥,当时整体育苗2万多株。在育苗期间,我们在这个基地实施种植,现在总体来说我们的楠木长势比较好。”三都县国有林场种质资源库技术员李丹清说。

  当天早上,三都国有林场干部职工60余人分头行动,有的上山挖坑准备种树,有的则是到山下育苗点取苗。在这个宝贵的资源库开展植树活动,大家不仅要把树种好,更重要的是对山上试点种植的珍稀树种进行精心管护和培育,除草、松土、浇水、施肥、修枝剪枝,这些都是护林人的绝活儿。

  “珍贵树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这个树种种植起来管理上要非常细心,首先每年要有两次抚育,到七八月份继续搞第二道抚育,每年都必须要抚育两次,抚育两次才能确保它正常生长,从我们管理这几年来看,这片树子是长得比较可观的,长势良好。”三都县国有林场营造林办公室主任、工程师石明章说。

  “从我参加工作以来,带动和指导造林上万亩,发扬我们林场护林人艰苦奋斗精神,一代接着一代干,通过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把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扬和传承下去。”三都县国有林场职工黄永华说。

  近年来,三都县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2.47%。2017年三都县珍贵阔叶树种国家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试点实施,总投资665万元,主要是为了对西南各省主要分布区的榉树、楠木、蕈树、贵州锥、花榈木等珍贵用材树种种质资源建立异地收集保存区,建立完整的种质资源集中保护基地,并开展其培育技术研究及试验示范。目前,该项目已从最初的300亩试点扩大到1000多亩,主要分布在三都县三合街道和九阡镇等地。

  “开展‘3·12’植树活动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结合三都县国有林场作为国家森林经营试点单位和省级第一批国有示范林场建设单位的契机,实施楠木等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在改善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方面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三都县国有林场场长谭诚说。(周忠能 刘龙炯 欧圣兵 罗朝兵)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