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首个日间照料中心即将投用

2022-03-15 18:26:46  来源: 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

  休息室、康复室、医疗室、阅览室……走进新蒲新区礼仪街道灵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的生活娱乐、康养服务等功能一应俱全。目前,该照料中心施工进度已完成98%,工人正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并将于本月底投入试运营。

  “这个项目的建设是根据辖区人口老龄化实际状况来设计的。”区民政局副局长曾子慧说道,该项目是新区立足实际,充分利用社区闲置资产,向上争取资金,采取公建民营方式打造,总投资169万元,建筑面积943平方米,设计床位20张。

  “老人在进来之前,我们会组织专业的能力评估团队对他们进行身体能力评估。”日间照料中心运营公司负责人钟志鸿介绍,中心将按照老人的实际数量以3:1的比例配置护工,不仅能提供白天照顾老人的服务,还可提供短期、中期、长期的托养照顾。

  日间照料是一种适合老年人的“白天入托、晚上回家”的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该照料中心设置了多功能娱乐、康复理疗、智慧养老等功能区域,可为辖区老人提供文体娱乐、兴趣课堂、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健康体检、养生培训等200多种全方位、菜单式服务,是一家集社区居家、日间照料、嵌入式养老、能力评估、趣味晚年生活、适老化用品租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康养项目。

  近年来,新区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并将加快建设“康养集聚区”列为新区“四区一带”的重要内容。特别是今年初,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对不同老年人群体分类提供养老保障、生活照料、康复照护、社会救助等适宜服务。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正是新区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重要精神的有效抓手之一。

  “我们第一批建成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3家,灵犀社区这个项目是新区首个投用的,另外,新中街道和虾子镇的日间照料中心正在有序推进中。这一民生实事项目的建成,可为辖区60岁以上,尤其是困难、高龄、空巢或独居的老人提供托老服务。”曾子慧介绍道,“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今年计划新增养老床位300张。”(李佳旭 刘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