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让群众得到最直接的安全感——州公安局开展大走访活动小记

2022-03-15 19:38:18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车子才刚驶入卧戛村口,映入眼帘的便是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油菜花,还有那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或大或小、或高或矮的漂亮楼房——说它是乡村小别墅也不为过。下午四点钟的光景,阳光正好,暖暖的春风轻轻拂过,淡淡的油菜花芬芳沁人心脾,与那些在放学路上嬉笑打闹的小朋友一起,映成美丽乡村的模样。

  兴义市则戎镇卧戛村,距离市区10来分钟,该村村民正是州公安局此次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的走访对象。

  3月3日至4日,州公安局的党员民警李世辉、鲁常辉、周利等一行6人,先后走访了卧戛村小学、硐村小学以及“光荣在党50年”的88岁老党员吴国良,村民张忠祥、李光美等16户群众,面对面拉家常,心贴心交流——

  广泛宣讲政策法规、平安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知识,详细了解群众对政法信访特别是对公安工作、公安民警在执法服务管理、便民利民举措落地方面的问题线索。

  认真调研政法信访队伍特别是公安队伍有无违纪违法现象、当地有无矛盾纠纷类风险隐患积案、非政法信访领域问题线索、是否存在问题需要协助解决。

  将现场收集到的个别群众希望与家庭成员分户、了解新分户家庭申请宅基地政策、协助当地小学教授法治课等需求录入系统、记在心上,接续落到行动上。

  …………

  民警每到一处,都向群众宣读填写《走访调查问卷》,传达介绍贵州省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具体措施,如实了解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状况,收集群众“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的客观评价。

  正在修缮自家楼房的胡发友看到跟他打招呼的走访民警,立马停下手里的活儿,热情地邀请民警进屋,对社会治安问题,兴致勃勃地侃侃而谈。“村里的防诈骗宣传天天都在搞,村组干部和我们的警务助理经常在微信群里讲反诈。我从不接陌生电话,也不看陌生短信,我们的防骗意识都很强!”

  因为群众信任,村民张忠祥曾担任过较长时间的村主任,他对卧戛村的发展变化最有发言权。“这些年我们村里的社会治安持续向善向好,乡风文明和谐,涉及扫黑除恶、禁毒、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平安法治宣传有标语、有‘大喇叭’、有微信群宣传,都是实打实地坚持长期做,特别是州里市里推广的‘数智乡村·平安守望’项目,真是深得人心,‘家家安监控,户户享平安’已成广大村民的共识并付诸行动,我家是第一批装上视频监控的。”

  两天走访下来,卧戛村的受访群众对社会治安环境总体满意,认为得到了最直接的安全感,主要体现在田间地角和山地林权纠纷基本没有了,邻里关系总体和谐、大家相处和睦,打架扯皮的事情减少了。

  为确保走访收集到的群众需求能尽快落地见效,走访民警所到之处,向群众填发了《大走访活动联系卡》,卡上留有民警的姓名、手机号码和承诺,方便群众联系。

  走村串户,不知不觉已到夕阳余晖,阳光从山坳间斜射到田土之间,让油菜花海更显金黄。七弯八拐的通村通组路串户水泥路,穿插在菜花之间,也连接起家家户户的小楼,绘成了一幅乡村振兴的写实画。(通讯员 唐宇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