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推广跨境人民币支持贵州实体经济发展

2022-03-15 18:54:56  来源: 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

  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自2018年成立以来,始终坚守政策性金融职能,切实履行国家战略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发挥逆周期调节、跨周期支持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把“稳外贸”放在优先位置,把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占比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添砖加瓦。

  一、提高站位深入学领会精神扎实干

  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在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的指导下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相关工作,制定方案,走访企业,了解需求,找准症结,创新思路,精准施策,以“行动方案”总体要求为目标,逐项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截至2021年末,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近90亿元、对外贸易贷款余额近75亿元、“一带一路”相关贷款余额超40亿元,为省内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支持,有效推动了贵州外向型经济发展,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此同时,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得到显著提升,2021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1亿元,同比增速1160.53%,占跨境本外币结算量的7%,其中0.5亿元通过CIPS系统清算。

  二、贯彻落实便利化措施

  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打造“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示范窗口”,优化业务受理流程,落实便利化措施落地,客户只需提供电子证明材料,确保交易背景真实性的同时,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完善与企业的业务合作机制,有效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三、打造“直通车”助企服务品牌

  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建立跨境人民币营销名单,通过实地调研、上门走访的形式主动对接30余家企业需求,打造“直通车”助企服务品牌。经收集分析企业诉求,建立“跨境人民币重点企业名单”,通过对名单内6家企业进行跨境人民币重点企业积极引导、宣传培育,成功推动辖内三家国有企业首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

  四、积极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

  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针对国际贸易企业以及境外承包工程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主动深入企业就外汇局跨境人民币政策及跨境人民币产品进行宣讲,挖掘跨境人民币推广过程“痛点”和“难点”,找准提供跨境人民币服务的切入点。2021年采用发放宣传手册、在营业大厅滚动播放跨境人民币标语及宣传材料、走访涉外企业、分享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市场自律机制公众号相关文章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及线下宣传工作。

  五、培训促能力提升助机制建立

  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 2021年多次参加省自律机制组织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培训,并对分行跨境条线前台营销人员,中台评审人员及后台操作人员进行转培训,切实提升前中后台业务人员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认识和营销能力。同时以组织客户参与汇率沙龙及上门一对一培训的形式,对企业开展汇率风险中性、汇率避险、跨境人民币产品及业务操作培训,辅导客户基于风险中性原则建立汇率风险管理机制。

  六、实地走访开展调研破解难题

  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跨境人民币新政落实情况、汇率风险中性、企业汇率避险等重点热点工作赴多家企业开展调研,并向省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报送调研分析报告两篇。

  2022年,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将继续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做好跨境人民币支持贵州实体经济发展相关工作,力争推动特色产品出口在跨境人民币结算方面取得突破,持续发力提升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占比,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