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远程医疗合作续写珠海汇川“山海情”!

2022-03-15 19:13:09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支持广东与贵州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西部中心建设。”对此,在推进东西部协作中,汇川区山盆镇中心卫生院与珠海市金湾中心医院签订医疗卫生对口协作协议书,搭建起远程医疗服务平台。

  “患者杨治辉71岁,既往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史20余年,有‘带状疱疹’病史3个月。”

  “这位老先生年龄较大,发生带状疱疹后出现头疼症状,初步诊断是没有问题的。”

  …………

  近日,记者在山盆镇中心卫生院远程诊疗中心看到,该卫生院医生正与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海医院(珠海市金湾中心医院)医生进行视频连线,对患者杨治辉的病情进行会诊。

  杨治辉说,因其右侧颞部患带状疱疹,经常晚上疼得睡不着觉:“我年龄大了,不方便出远门去看病。得知我的情况,卫生院给我联系了珠海的专家远程帮我治疗,真的很贴心。”

  据了解,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的建设可简化就医环节,拓宽优质医疗的服务半径,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解决基层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山盆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王廷发告诉记者,为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中提到的完善远程医疗体系,该院利用珠海对口帮扶遵义政策,与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海医院协作开通远程医疗通道,合理整合医疗资源,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有效解决了重症、危重患者到外地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助推乡村振兴。

  “建设该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能实现以互联网为载体的远程会诊、心电、远程教育等多项功能,山盆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王廷发说。

  据汇川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梁峰介绍,早在去年,汇川区就选派3名医疗卫生人员赴珠海进修学习。在新的发展阶段,汇川区医疗系统与珠海市医疗系统将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广平台上开展合作。

  “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为卫生健康系统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汇川区医疗系统将全力抢抓政策机遇,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卫生医疗领域对接,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积极促进新一轮的东西部协作,共同打造新时代东西部协作结对样板和典范,强力推动汇川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梁峰说。(刘鑫 邓杰 夏雯珺)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