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敖寨乡:“柚”是一年春好处 党员干在最前头

2022-03-15 17:13:05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柚”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眼下,在万山区敖寨乡两河口村的香柚产业基地里,村党支部带头,党员群众齐上阵,300余株香柚苗带着大家对春天和希望的寄托顺利栽植完成。

  “间隔多远?苗种下去的时候要底肥吗?”30余名党员干部围在基地负责人身边,或记录种植要点,或实际动手操作,认真学习香柚种植技术,一场集体种植活动变成了一堂学习香柚管理技术的实践课堂。

  “村社合一改革后,从党支部到每个党员对集体产业的用心程度都空前提高,现在我们是人人学产业、懂产业、干产业。”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胡政宽说道。

  香柚产业是两河口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支柱。近年来,村里深入实施村社合一改革,党支部与香柚、橘子等产业链条的粘性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连年攀升。“目前,村里有香柚产业300余亩,全部都是集体经济,可以带动150余人就业。”两河口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小久介绍道。

  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来自机制体制创新。除了党员干部带头干,在村社合一改革的基础上,两河口村还作为推进“六共机制”的试点村进行探索和实践。在“622”模式基础上,两河口村继续完善“党组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了全民参股,全村群众与村集体紧密联结在一起,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机制保障。

  “集体产业就要集体关心,深化改革后,现在全体村民对集体产业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然就发展的更加有力。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基地规模扩展、提档升级、销路对接等各个环节开展党员带头活动,用支部带头带动全民参与,推动集体产业发展持续向好。”敖寨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彭湾湾如是说。(段凌睿)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