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供需链条 精准服务群众

2022-03-16 09:55:21  来源: 贵州日报

  “您有事,随时喊我,我随喊随到。”3月10日,铜仁市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谢荣练握着81岁老人张华清的手说,“您就把我当自己的女儿看嘛。”

  “好!好!好!”张华清紧紧拉住谢荣练的手说:“感谢你们!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张华清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到旺家社区的,老家在思南县思林乡安全村。他的儿子已故,孙女远嫁,孙子在贵阳教书,自己长期独居,在社区熟人不多。谢荣练是万山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当天,她和另外两名志愿者一同到张华清老人家,帮忙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解闷。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万山区把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着眼点,将志愿者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倾力打造“丹心奉献·仁义万山”志愿服务品牌。

  该区成立区级志愿服务总队,下设5支服务队。同时,区直部门成立志愿服务分队,乡镇(街道)成立志愿服务支队。目前,全区已组建志愿服务队291支,注册志愿者28274人。

  为精准服务群众,万山区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融合共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线上服务平台与融媒体中心宣传平台融合,同时结合实际组建微信群,并通过上门入户、将文明实践所(站)作为窗口等方式,建立线上线下“群众有需要上平台或到所(站)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机制,实现了“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的有效对接。

  张华清与谢荣练的结缘就源于此。前段时间,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张华清老人长期独居,便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单”后,派谢荣练和另外两名志愿者担任张华清老人的“代理儿女”,长期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据了解,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倾力打造“丹心奉献·仁义万山”志愿服务品牌,除了“代理儿女”服务之外,还针对社区上学儿童、留守未成年人等群体,创新推出“代理老师”“代理家长”等特色志愿服务。此外,孵化了“春晖故乡行”“相伴同成长·一起向未来”“丹砂文化沙龙”等多个务实管用的志愿服务项目,有力推动了当地志愿服务向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发展。

  铜仁市委常委、万山区委书记、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田艳表示,将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好地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扎实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记者 杨聪 陈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