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冷库助热销 蔬菜产销旺

2022-03-16 11:50:01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三月春正暖,蔬菜采收忙。

  时下,正是秋冬蔬菜丰收的“主场时间”,在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干塘村白岩坪坝区,450亩白菜苔鲜嫩欲滴,花开正盛。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坝区,白菜苔进入丰收季。(沈启照 摄)

  “大家采摘的时候,一定要采有花的,广东人喜欢吃,觉得花有营养,代表了原生态纯天然。”在基地负责人杨焕昌的指导下,100多名工人正忙着在基地里采摘、装框、搬运,一派繁忙喜悦的丰收景象。

  白岩坪坝区共有土地2342亩,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多年来,该坝区一直是天马镇烤烟主导产业的种植“主战场”。为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和综合效益,每到冬闲时节,坝区又成为了秋冬种的“主阵地”。通过引进经营主体,采取“党支部+”的产业发展模式,利用冬闲的烟地发展“短平快”的蔬菜种植,实现土壤改良、土地增值、农户增收的“多赢”。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坝区,工人在采摘白菜苔。(陈昆 摄)

  从2015年开始,天马镇干塘村村民杨焕昌就利用坝区冬闲土地资源发展秋冬蔬菜种植,通过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加强对生产一线的技术指导,严把有机蔬菜生产标准和规程,实行农产品订单式生产,产出的蔬菜一直俏销市场。

  依托产地冷库建设,今年,杨焕昌种植的白菜苔远销广东、广西等地,实现了产销两旺。“冷库不仅利于蔬菜就地储藏保鲜,也为其插上了‘远走高飞’身价涨的翅膀。”杨焕昌说,以前种植的蔬菜主要是销往贵阳、怀化等周边市场,现在,采摘的新鲜白菜苔直接放进保鲜冷库,经过12小时预冷后,就打包装进冷藏车发往广东等沿海地区,不仅市场需求量大,价格也更有优势。“这两天已采摘了四万斤白菜苔发往广东,现在基地每天都要请100多人采摘,一天采摘二到三万斤供应市场。”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坝区,蔬菜种植户杨焕昌在整理采摘好的白菜苔。(陈昆 摄)

  杨焕昌口中的仓储保鲜冷库,位于白岩坪坝区的公路旁,建于2016年,总投资200万元,容积1200立方米,可满足100吨果蔬的保鲜冷藏需求,有效解决了坝区生鲜农产品就地储存保鲜、跨区域配送的难题,不仅纾解了困扰菜农的心头之忧,也对坝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白岩坪坝区种植烤烟11年了,冷库项目建设,有助于我们更好引进市场主体,通过采取烟药轮作、烟菜接茬种植方式,改善烟地土质,提升烤烟发展质量。”干塘村党支部书记郑祖芝介绍,秋冬种开展以来,白岩坪坝区“接茬轮作”百合600亩、白菜苔500亩、红菜苔200亩,不仅使坝区产业实现了四季“不断档”,也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坝区,村民周发珍在装运采摘好的白菜苔。(陈昆 摄)

  “早上7点来,下午3点回家,一个小时10元钱,既挣了工钱,也照顾了家里。”正在坝区采摘白菜苔的村民周发珍高兴地说,坝区产业基地,不仅让家里获得了土地租金,自己还能就近务工增收,又照顾了生病的丈夫和年幼的孙儿。

  “天马镇共有6大坝区总面积6030亩,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坝区土地资源优势,加快冷链物流项目建设,着力打通困扰果蔬保鲜的‘最初一公里’,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天马镇副镇长张海交说。(周燕 陈昆 沈启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