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兴义市泥凼镇老寨村“借力+合力”规模发展打通销路

2022-03-16 15:06:01  来源: 贵州日报

兴义市泥凼镇老寨村“借力+合力”规模发展打通销路

苦丁茶升级 好日子更甜

  3月13日,天晴,兴义市泥凼镇老寨村和梨树坪村的茶园里,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

  “村里今年收春茶,100元1公斤,我家已经卖得了六七百元钱。”老寨村竹林弯组的赵光芬喜滋滋地走进自家的茶园,采摘起小叶苦丁茶的茶尖。

  小叶苦丁茶是老寨村这个喀斯特山区发展得有声有色的产业。老寨村党支部书记骆弟云告诉记者,今年截至目前,村民已卖出1100多公斤鲜茶,收入超12万元。

  “发展特色支柱产业,在我们这里唯有小叶苦丁茶。”骆弟云说,老寨村离城40多公里,山高路陡,出门就是石头。过去有村民上山采苦丁茶、加工后卖钱,其他村民也跟着采摘加工苦丁茶,找到了一线生机。

  2003年,老寨村“两委”抓住国家退耕还林机遇,带领村民上山采回小叶苦丁茶的枝条和茶籽育苗,在25度的石漠化山腰扦插、移栽,面积3600多亩。

  “可直到2011年,村民加工的小叶苦丁茶干叶都只能卖6元1公斤。”大家一年忙到头,连工钱都不够。再不改变,苦丁茶将回归山林。于是,村“两委”决定,外出取经。

  2018年5月,骆弟云和村委会主任李国启、驻村第一书记李金龙去余庆县考察,寻求茶叶销路。他们千方百计找到余庆县乌江黔茶叶公司,双方达成10元1公斤干叶的供货协议。

  “村集体留1元,9元都给村民。”骆弟云说,要让村民有利可图才行。尝到甜头的村民,扩大种植面积、加强管护的积极性增加了不少。

  村里在与收购方的接触中了解到,对方把老寨的干叶再加工,销往沿海地区和出口,大把赚钱。“我们也可以加工袋泡茶,村民就能过上‘甜’日子了。”

  村干部二次考察,随身带上了村里产的袋泡茶。2018年9月,余庆县绿野公司负责人品尝之后,当场拍板,“你们有多少,我们要多少”,供货价达30元1公斤。

  还没来得及欣喜,难关在前。“生产袋泡茶,技改迫在眉睫。”骆弟云说,首先需要资金。

  2019年7月,国家批准了兴义市老寨村苦丁茶加工厂扶贫项目,村里获得88万元资金,加上泥凼镇、老寨村以及老寨村、梨树坪村联合成立的兴义市延华小叶苦丁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三方匹配的资金,很快建成占地300多平方米的小叶苦丁茶加工厂。

  更关键的是技术匹配。老寨村请来贵州省黔瑞福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投资30多万元量身定制,加工厂用上了“贵州制造”的大型烘干机。

  “把村集体的利润看少点,把村民的利益看多点。”骆弟云告诉记者,村里向村民出价鲜叶5.2元1公斤。村民都把自家的茶园一分为二,轮番采摘,收入不断档。

  2021年,老寨村外销小叶苦丁袋泡茶150吨,产值实现450万元,利润30多万元。全村600多户累计纯收入870多万元,人均超3500元。

  梨树坪村瓦厂组的李亚七,在老寨村苦丁茶加工厂按计件拿钱,1个月收入7000多元。老寨村瑶家弯组的王右春家,去年卖鲜叶拿到了2万多元。

  如今,老寨村小叶苦丁茶的种植面积,从最初的3600多亩发展到8200多亩。辐射带动比邻梨树坪、猪场坪和仓更等地发展小叶苦丁茶4600多亩。茶园总面积近13000亩,其中可采茶叶7000多亩。

  渐成规模的小叶苦丁茶“借船出海”,村民的好日子越来越甜。接下来,老寨村将实施茶园修复工程,提高茶叶的产量和质量,生产优质茶叶进驻超市和电商平台。“借力+合力”的老寨,继续拓展市场,做大经济总量,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记者 雷文明)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