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区毛石镇:抓党建增活力 强引领助振兴

2022-03-16 15:07:08  来源: 贵州日报

  遵义市汇川区毛石镇通过党建引领,抓实人才选育、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三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在人才的“选、用、管”上持续发力,通过换届选举调整一批、导师培训锻炼一批、硬性制度管理一批等措施,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利用“乡村实训人才基地”从致富能手、新型职业农民中物色一批实干人才,通过“青年读书班”提前培养、锻炼一批年轻后备干部,举办“村干部夜校”打造一批执行力强、战斗力强、凝聚力强的先锋队伍,着力解决乡村振兴本土人才“供血不足”问题。

  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大力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党建模式,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基地+农户”等组织方式,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地融入到产业发展中,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增收。

  构建“支部+管事长+管事小组+管事员+群众”乡村治理体系,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作为管事长,村民组为单位,辖区党员、村民小组长、区镇两代表一委员等担任管事小组长,让管事小组在乡风文明、矛盾调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黄月)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