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安:才出茶园 茶青抢购一空

2022-03-17 18:33:22  来源: 贵州日报

  茶树吐新绿,春意满茶园。初春,普安县茶源街道万亩茶园沉浸在淡淡的雾霭中,清新静谧、美不胜收。沿着道路行走在茶园,一行行整齐的茶树在山脊上纵横交错,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联盟村里,一辆辆摩托车、小货车,一个个装满茶青的竹篾篮,熙熙攘攘买卖茶青的人群,无不表明今年的茶青很畅销。

  “我们采的茶叶,基本上才出茶园就被茶商‘抢’了。”茶农余泽坤说,今年的茶青不但价格高,而且还非常抢手。“大家采茶都更得劲了,每天上山采茶,看到的都是大家的笑脸。”

  近年来,靠着种茶,余泽坤一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日子过得也一天比一天好。“现在,我家有约18亩茶园,每年茶叶收入就有10万余元。今年还准备再扩大种植10多亩。”余泽坤说。

  “把茶管理好了,你想不富都不行。”余泽坤说,今年通过卖茶青,已经收入2万多元。茶叶被“抢”,不止余泽坤高兴,在当地群众的记忆里,过去种包谷洋芋的时候,辛苦一年却挣不了几个钱,更别说致富了,可如今,种茶让他们的收入翻了十几倍。

  每到采茶季,从早上7点半到傍晚,都能看到一批批头戴斗笠,身背箩筐的村民在茶山各处忙碌,甚至还能看到整村出动的采茶盛景。“现在种茶收入高了,不打算出去务工了。”茶源街道联盟村茶农岑治龙告诉记者,最近几年种茶收入不断增加,他决定常年留在茶山。“我家有8亩茶,去年茶叶收入5万多元,今年预计能收入6万多元。”岑治龙说。

  “今年的茶青成了抢手货,价格也比去年高了不少。今天我只‘抢’到了这点。”茶商张禹扩指着刚收购的50多公斤茶青,无奈地说。

  青青茶叶,富了百姓,绿了山乡。近年来,普安县依托当地茶叶“古、早、净、香”的特点和“普安红”等茶叶品牌的优势,将茶产业作为支撑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来抓,引资建设了黔西南州内最大的茶叶集散交流中心,以“人均一亩茶”为目标,扩大茶园面积,提高茶叶产值,增加群众收入。同时,不断推进“茶+旅游”“茶+物流”等模式,开发“住茶园、品茶饮、购茶产”等旅游新业态,让群众共享茶产业链条各个环节利益。

  截至目前,普安县有茶园18.3万亩,投产面积12.5万亩。其中,早春茶就有2万余亩。而普安县48家茶企(合作社)聚集于普安县茶源街道,其中亿元级茶企1家、千万级以上3家,全国农民合作社500强1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2家。2021年,茶源街道实现茶叶销售额2.29亿元,共带动农户1.4万余人增收。(李允凤 唐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7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