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东莞·万山:深化东西部协作 共谋高质量发展

2022-03-17 18:49:22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2021年,东莞市东城组团与万山区结成帮扶对子,海与山携手由此开启新征程。通过村村结对、村企结对等方式开展帮扶工作。东部先进的发展理念以及资金、技术等优势资源不断汇入,为万山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走进汇来朱砂饰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在各条生产线上不停忙碌着。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汇来朱砂饰品有限公司以“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年订单量便超过200万元。

  “考虑到万山的资源比较丰富,市场已经得到认可,所以说我们落户万山是有一定优势的。”汇来朱砂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木认为,要做大做强朱砂工艺品,除了在国内要有好的市场,更要占据国际市场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的“4+”经济合作模式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两地深化合作迎来的新天地。通过东莞帮助引进东部企业新落地万山区4家,到位投资额2.989亿元,帮助近200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

  “我现在在这里上班,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收入,离家又近,我很满意,还想坚持长期做下去。”在汇来朱砂饰品有限公司工作的杨华梅高兴地说道。

  “目前我们公司有员工50多人,基本上都是万山本地的群众。”刘木介绍说,公司正在扩建红砂、编织、药业车间,预计可以带动就业人员达100人以上。

  去年,万山区和东城组团签订了《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共建框架协议》,在敖寨乡中华山村打造东西部协作现代化产业园。按照“龙头企业+生态智慧农场+村集体经济+农户”四位一体发展方式,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385万元,建设标准化食用菌大棚、自动化水电系统及生产配套设施,引进中国最大木耳企业--贵州省梵天菌业有限公司。采用立体挂袋模式生产木耳,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又提高了单位产能,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的玉木耳、黑木耳可达79.2万斤,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376万元,带动建档立卡户178户531人,预计每年带动60余人就业。

  敖寨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胡政宽表示,“利用东莞帮扶我们的契机,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能够让老百姓有更多的时间在这里务工,能够增收,把东西部协作项目更好融入到乡村振兴中去。

  目前,万山区17个村(社区)与东莞6个村(社区)、8个企业、3个社会组织建立结对协作关系。此外,两地还通过共建人力资源市场、共建劳务工作站、联办专场招聘会、援建扶贫车间等方式,共同搭建东西部协作就业平台,相继举办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3场,提供就业岗位2183岗次,培训脱贫劳动力386人次,帮助万山区500多名农村劳动力赴广东稳定就业。

  海山相连,爱跨千里。在新的征程上,东莞市东城组团和铜仁市万山区将继续加强结对帮扶协作,携手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王美)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