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无人小卖部:小告示彰显大道德

2022-03-17 18:52:32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如果你是一位小卖部老板,客人购物时因疏忽多付了钱,你会怎么做?平塘县玉水佳苑小区无人小卖部的老板罗玉龙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某某先生:昨晚你买了30元的东西,付了300元,望与我联系,1878545****,我来退你钱。小店,罗。”

老罗查看收账信息

  近日,平塘县玉水佳苑小区无人小卖部张贴着一张手写告示,告示内容简明扼要,短短几句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无人小卖部老板罗玉龙回忆说:“我听到我的手机响,打开来一看,我的小店里面怎么有个300元的进账,我就回放监控录像一看,就有一个中年男人进到我店里面拿了应该是30元的货,结果他付的是300元,看到了以后我心里就想,哎呀,人家怎么这么糊涂。我就在我的门市门前写了一个告示。”

  告示张贴后的第二天,老罗就找到了这名“粗心”的顾客——平塘县玉水佳苑小区居民 黄龙江。

  “那天晚上我在这小卖部买东西,本来是30元钱的,我不小心点错付了300元,第二天早上来的时候,看到门口贴了一张告示,我打开手机核实才知道。”黄龙江说。

  原来,该小区居民黄龙江到无人小卖部购买生活用品时,因手误付款时多点了一个“0”,把30元付成了300元。看到告示后,他及时联系了罗老板,270元钱一分不少地退到了他的手上。

无人小卖部零钱盒。

  黄龙江说:“这体现了邻里之间的信任,感觉比较暖心。”

  2020年4月,68岁的罗玉龙利用自家的门面开了这个无人小卖部,开门后不管、全天候不关。无人小卖部里只有一个监控,付钱找零、全凭自觉。这种运营方式,完全靠的是顾客的诚信品德。

  罗玉龙说:“今天这个社会人们的素质提高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在这种环境下,我就大胆地把这个小卖部开起了。通过一两年来的发展,我觉得既方便了小区的住户,也给我自己带来一定的生活补助。”

  由于无人看守,多付、误付等情况时有发生,老板罗玉龙总是不嫌麻烦、想尽办法找到顾客,并把多余的钱退还给顾客。

  平塘县玉水佳苑小区的保安亭就坐落在无人小卖部的正前方,保安周先海也经常为老罗“代还”顾客多付的货款。

  “这种事情在我们小区发生多回了,不光是一次两次,这个体现出我们小区业主和顾客的互相信任。”平塘县玉水佳苑小区保安周先海说。

  店铺“无人”,邻里“有信”。去年年底,老罗的无人小卖部还被列为平塘县首个居民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这个小小的方寸间,折射出当代人的诚信道德与修养,反映出当今和谐美好的社会现象。(廖毓齐 王显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