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公安交警、交通部门集中警示约谈网约车企业并部署“打非治违”重点工作

2022-03-17 18:00:38  来源: 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为进一步规范网约车企业运营,加强对网约车监管,有效打击非法营运,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3月16日下午,安顺市公安交警、交通部门对网约车企业召开了集中警示约谈暨“打非治违”工作部署会,对安顺市十家网约车企业进行集体警示约谈,并就“打非治违”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安顺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四支队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安顺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有关负责同志及安顺市十家网约车企业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2022年是政治大年、安全大年、稳定大年,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至关重要,公安交警、交通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要安排部署上来,扎实深入开展全市道路运输安全“打非治违”工作,切实做到守土尽责、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用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企业作为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要将交通安全作为企业的生命线,严格落实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抓实、抓细、抓具体交通安全工作,最大限度消除隐患,坚决守住道路交通安全这条红线。

  会议通报了几起网约车、非法营运车辆交通事故案例和安顺市一些网约车企业存在的问题,并强调:通过近期抽查的情况来看,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驾驶人监管缺失、安全学习落实不到位、GPS动态监管形同虚设等短板,是目前安顺市网约车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情况不容乐观,整改刻不容缓,此次会议,就是要深刻吸取六盘水“3.07”网约车较大事故教训,直面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坚决消除安顺市网约车交通安全隐患,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会议要求,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部门和企业思想上一定清醒认识当前抓好事故预防工作的严峻性、重要性,按照“抓生产、抓负责”原则,高度重视网约车违法违规经营、非法营运、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分心驾驶等带来的严重交通安全风险,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思想根基,进一步强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立行立改,规范运营。各企业要针对通报中存在的问题,逐一拿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办法,要深入排查排除问题隐患,健全和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强化从业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驾驶员安全素质、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特别是加强对车辆和驾驶人资质审核,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人员,严防新形势下网约车、非法营运对交通安全构成的新风险,织密织牢交通安全治理网底,确保网约车企业及驾驶人规范经营、安全行驶。三、抓小抓细,从严管理。企业要加大对驾驶人安全教育力度、严格车辆二级维护、做好GPS动态监管等工作,防止车辆带病上路,杜绝网约车脱离监管线下从事非法营运。要落实车辆动态监控主体责任,企业监控人员要实时分析、处理车辆行驶动态信息,及时提醒驾驶人纠正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超范围运行等违法行为,确保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工作正常、监控有效。四、通力协作,联合监管。各县区交警部门将联合交通部门对辖区内注册的网约车企业开展摸排,将网约车企业纳入日常监管,建立通报、约谈、曝光制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强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同时将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和督导检查,加强路面查处力度,严厉查处网约车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管打结合形成强效震慑效果,强力推进交通运输安全“打非治违”工作走深走实。

  会上,网约车公司负责人分别做了表态发言:“今后会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严格按照要求,及时排查、有效整改安全隐患,把安全管理放在第一位,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9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