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力“一圈两场三改” | 家门口建起老年食堂 “圈”出老年人的幸福感

2022-03-17 17:59:36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芹菜炒魔芋、青椒烩豆米、莴笋炒肉片,四菜一汤、荤素搭配……

  早上10点半,云岩区盐务街街道社区老年食堂的厨师正在灶台前抬锅颠勺,准备着三十多份午餐,待打包完成后,工作人员将会把餐食送往位于吉祥巷的老年食堂就餐处。

  在盐务街街道前期“一圈两场三改”问卷需求调查中,想要拥有社区老年人专属食堂的呼声越来越高、需求占比越来越大、反映“就餐难”的问题也越来越凸显。街道办事处很快把增设社区老年食堂工作提上了重要的办事日程,通过入户摸排、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了解辖区老年人对餐食的需求和喜好,为开设老年食堂做足准备。 3月14日,盐务街街道社区老年食堂在居民的翘首以盼中正式运营。食堂采取堂食、志愿者有偿送餐上门的方式开展助餐服务,每天四菜一汤,餐标为13元,送餐上门的另行加收取2元服务费。为了保证食品安全,老年食堂每天每个饭菜均要随机采样保存24小时,做到安全可追溯,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安全卫生、方便快捷的助餐服务。

  中午12点,报名登记的老年人拿着餐票陆陆续续来到食堂就餐,等餐的同时,志愿者手把手教老人们如何在“社区老年食堂”微信群里沟通是否需要送餐上门服务。

  今年81岁的佘时莹阿姨家住在宅吉小区,平时一个人住,有了社区老年食堂,她表示很开心:“这个食堂真的是全心全意为我们老年人服务,炒的菜也很符合老年人口味,吃起来也放心,让自己的生活方便了不少。”

  在老年食堂内,志愿者不仅提供贴心、热心、用心的助餐服务,吃完饭后还会组织老年人在一起聊聊天,做做小游戏等。盐务街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吕老师告诉笔者:“志愿者每天会给老年人打电话,落实前来就餐的人数,有些老年人不会用微信,我们也会教老年人使用手机,丰富他们的老年生活。”

  “老年食堂主要服务的是辖区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比如一些独居、困难、失能、半失能以及高龄等老年群体,每天大概有三四十个老年人前来就餐,目前运营效果还是比较好的。”盐务街街道办事处民政工作人员潘会说,接下来会逐步加强宣传,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一些可行性强的、更直接的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陈贝贝 陈佳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