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开展农村“五治”工作一瞥

2022-03-17 16:55:19  来源: 贵阳日报

提升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开展农村“五治”工作一瞥

  干净整洁的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蓬莱村。

  3月11日下午,家住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蓬莱村平山组的李生贤和老伴开始收拾屋子,为周末孙子孙女回来做准备。收拾一番后,十余平方米的室内卫生间清爽干净,米白色的墙面瓷砖锃亮,空气中还有洗涤用品的淡淡清香。“以前孙孙们来,最怕到原来的老旱厕‘方便’,现在屋里有了水冲厕所,干净卫生,一点味道都没有,洗脸洗澡都很方便,再也不遭‘嫌弃’了。”李生贤说。

  据了解,去年9月前,李生贤家一直用的是农村传统旱厕。“以前种庄稼、养猪的时候,人都是在猪圈里上厕所,人畜粪便可以用来沃肥。后来不养猪了,就在屋子后面地上挖个坑,用木板搭起就成了厕所。几十年都这么用过来,厕所臭点、脏点也习惯了。”李生贤说,但从小在城市里成长的孙女孙子却很不习惯,常常“嫌弃”厕所太脏太臭。

  去年,按照省、市相关工作部署,白云区全面启动“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农村“五治”工作,各乡镇经过摸底调研后,结合实际制定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风貌。

  听说村里要搞“治厕”,对农村旱厕实施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李生贤积极响应。去年9月,按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规范,李生贤在自家屋后修建了三格式化粪池,铺排管道,将自家杂物房改造成了水冲式卫生厕所。“现在厕所在屋子里,亮堂堂的,有热水器、洗脸盆、洗衣机,还专门安了坐便器和蹲便器,用起来很方便。”李生贤说。

  “治厕”只是农村“五治”工作的一项。在蓬莱村,农村“五治”工作带来的变化还体现在乡村环境的变化上。

  记者在蓬莱村平山组看到,铺着沥青的村组路干净整洁,每隔几百米就设有四分类垃圾收集点或密闭式垃圾斗,沿路的村民小楼修葺了黛色庭院围墙和门头,几位老人坐在村头闲谈,一派环境宜人的美丽乡村画卷。

  蓬莱村村委委员李秀梅说,蓬莱村以平山组为示范点扎实推进“五治”工作,目前已实施40户庭院围墙改造、20户庭院门头改造、1次寨内道路沿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绿化美化400平方米;启动雨污分流管网项目、示范点污水管及污水处理改造项目,新增19个垃圾分类垃圾箱;实施平山组道路提升改造;推进41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等。

  “在治垃圾方面,蓬莱村平山组实现‘户收集、村集中、乡转运、区处理’的收运模式,并配套完善垃圾处理设施,设置25个垃圾收集点、19个密闭式垃圾斗、6个四分类垃圾收集点,垃圾由车辆集中转运,垃圾清运率达100%。平时,村级保洁员进行日常维护,并建立保洁制度。”李秀梅说,村里经常开展“五治”工作宣传,现在不少老人都知道垃圾要干湿分类。

  这只是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的一个缩影。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副乡长熊平介绍,蓬莱村是贵阳市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也是白云区农村“五治”试点村。在推动全乡农村“五治”工作中,牛场乡以点带面、系统谋划,按照“简单化、年度化、数字化、项目化”的工作要求,拟订牛场乡农村“五治”工作十五条,针对农村“五治”具体内容制定年度目标,全力推动农村“五治”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农村‘五治’的工作更是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我们将继续加大农村‘五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和落实力度,推进‘五治’工作取得实效,打造环境宜人的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熊平说。(记者 梁婧)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9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