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自治县:非遗进校园 文化有传承

2022-03-18 19:23:29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

  “布依族蜡染”是镇宁自治县布依族民族传统手工技艺,历史悠久,乡土气息浓厚。为传承民族文化,丰富民族技艺,3月17日,镇宁实验小学将传统手工技艺“蜡染、扎染”引进了校园,并邀请了县级传承人梁海兰老师现场作指导。

  授课现场,老师详细地为学生们讲解了蜡染的文化内涵,通过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让学生在学与做、看与玩之间感受民间艺术的华美,领略美与艺术的共通性,深入了解蜡染文化的精髓,体会民族传统技艺的魅力与手工艺制作的不易,学生们亲自动手,将一块块纯洁的白布通过浸、染等过程,变成漂亮的工艺品。

  据县级传承人梁海兰表示,“布依族蜡染”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项目,很具有代表性,民族传统的工艺就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学校起源;作为县级传承人,有义务、有责任将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承并发扬下去。(罗丹丽)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