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南宫镇:“三位一体”管理促村干有为有位

2022-03-18 19:11:54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为有效提高村班子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基层治理发展水平助振兴,台江县南宫镇以“细分工、重提能、晒成效”为抓手,完善村干部“三位一体”管人用人机制,倒逼村“两委”成员履职尽责,在狠抓工作落实中有为有位。

  公示承诺事项,细化责任分工,做到独当“一面”。在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结束后,以村为单位,结合村班子成员特长做好工作分工,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独当一面。同时实行村干承诺制度,以村里产业发展、公益设施建设等为重点,要求村干部在全村大会当面承诺今年完成至少1件以上好事实事办理,同时将承诺内容和期限书面张贴公告栏,接受村民群众的日常监督。每季度召开一次村干部承诺事项办理汇报会,连续两季度工作无进展和群众意见较大的村干部,由村两委按照程序对其办理辞退手续。

  全覆盖常态化培训,增强实战能力,打造“一流”村干。把所有村干部纳入“八个常态化素质提升工程”对象,要求村干部带头发展产业,领导下村调研由村干汇报自己负责的工作,平时总结工作经验。同时定期邀请贵州财经大学教授和县乡的业务骨干、乡土人才开展基层党建、特色产业发展、农业种养殖技术、农村消防安全等业务知识和实操技能培训,着力打造一支“肯学会干、能讲会道、见多识广”的村级人才队伍。目前,完成村干部技能培训5期200多人次,其中贵州财经大学完成村干部技能培训2期60多人次。

  百分制管理,“周例会”晒比评,调度推动“一刀切”。对各项工作实行“百分制”评分管理,建立镇村两级“周例会”调度工作制度,每周星期一各村党组织书记就上周工作完成情况逐项汇报,镇分管领导、办站所负责人会上随机提问,镇主要领导最后进行点评,工作滞后的村由村党组织书记现场作表态发言。当天各村及时召开村例会,安排和分解镇例会上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针对滞后的工作,由负责村干部作表态发言,分析原因,同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在全镇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目前,全镇周例会有2名村党组织书记作表态发言。(刘雪韵)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