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多举措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2022-03-19 11:31: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19日电 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近日召开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暨年检培训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21年,贵州省各级登记机关开展党建入章专项行动,全省1.4万家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和规范入章全面推进,“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工作成效明显,贵州全省行业协会商会共减轻企业负担6583万元,惠及企业1.6万家。

  去年以来,贵州坚持严格管理,社会组织风险防范有效可控。贵州上线了新的网上年检系统,推出人员基础信息登记系统,全省性社会组织参检率达87%。开展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全省公布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27件,查处非法社会组织线索51件,依法取缔了一批非法社会组织。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保持对乱收费的“零容忍”,开展砂石行业、运输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情况排查,开展全省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有效加强了对社会组织的监管,规范了社会组织内部治理。

  同时,贵州坚持示范引领,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凸显。贵州深入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推出四大行动,824个易扶区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6238个,全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69万个。引导2638家社会组织,围绕关爱特殊群体、回应群众关切、推进平安建设、群众精神文化、实施乡村振兴办实事,受益群众367万人次。

  会上,获得2021年民政部表彰的贵州省招标采购协会、贵州省信合公益基金会、铜仁市源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纳雍县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等4家“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分享了在内部治理和作用发挥方面取得的成绩,遵义市、六盘水市民政局就年检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还对2022年年检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实操培训。(郭娇、李凡)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