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东南州:优服务强保障 社区养老服务有质量

2022-03-20 10:31:37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黔东南州从江县加榜乡团委联合加榜中心校,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少先队员开展“春暖三月学雷锋,爱心饺子敬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为敬老院的老人送去温暖与关怀。

  活动当天,志愿者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经过一上午的忙碌,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了老人们的手里。志愿者还陪老人唠家常,并为他们打扫卫生。

  像这样的志愿服务只是全州动员社会参与,提升社区养老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黔东南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持续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让老年人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有关部门通过动员年轻志愿者加入敬老爱老帮扶团队,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对老年人的年龄、身体状况、经济状况及存在的困难进行登记,形成统一台账并逐一解决,去年建立台账48条全部解决完毕。

  为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黔东南州先后出台《黔东南州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实施方案》《黔东南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实施办法》《黔东南州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实施方案》等政策,充分发挥政府在养老服务中的兜底作用,做到物质保障、生活照料、精神关爱相兼顾。

  数据显示,2021年,全州共发放五保供养金13718万元,发放高龄补贴5932.2万元;完成养老招商引资活动12次;州健康养老产业招商引资规模达13.9亿元,到位资金达1.8亿元。

  此外,按照“五个老有”工作目标,该州还完成全州敬老院提质改造工作,满足养老刚性需求。2021年全州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用于改善养老基础设施,先后完成14所养老机构标准化改造,新增护理型床位1250张。(记者 盛道利)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