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关兴镇千亩烟叶推动产业振兴

2022-03-21 11:39:46  来源: 贵州日报

  阳春三月,春花烂漫。走进余庆县关兴镇沙堆村,大棚育苗、平土起垄、覆膜……烤烟科技示范园里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今年以来,关兴镇进一步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建引领、科技推动、服务带动、农企联动”发展思路,积极推进特色烤烟产业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以产业振兴为乡村振兴积蓄强劲动力。

  “去年我最多只能种40多亩烤烟,资金、技术、管理、销售都跟不上。”沙堆村烤烟种植户刘孝发说,“现在村里帮忙整合土地资源,统一育种管理销售,种植烤烟我心里很踏实,今年又多种了30多亩。”

  “从动员发动、选种育苗、移栽管理到产销对接,我们的党员干部都全程参与。”沙堆村党总支部书记宋国发说。

  关兴镇按照“一个示范产业、一名党员负责综合协调、一名党员负责现场管理、一名党员负责技术服务、一名党员负责产销对接”的党员“1+4”工作机制,推动烤烟产业稳步发展、增收致富。

  “基地建起来了,技术也要跟上。”关兴镇农业技术党员张忠箐三天两头就要往烤烟科技示范园里跑,“今年我们选育了云烟85、云烟87等80个优势科技品种,品种纯、亩产高,群众增收致富没问题。”张忠箐信心十足地说。

  在关兴镇关兴社区,种植大户张明辉同样在田间地头紧张忙碌着,“我家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全部种植烟叶,已经有10多个乡亲在我这里务工,除去成本和开支,一年我还可以赚到40多万元。”张明辉高兴地算起了收入账。

  目前,关兴镇已发展烤烟8818亩,建成1006亩烤烟科技示范园1个,仅烤烟示范园总收入可达580万元以上,全年可解决务工3000余人次,群众户均增收可达5000元以上。(蒋沅汐 田璇)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8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