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深挖“本土元素”厚植廉洁文化

2022-03-21 21:23:43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望谟县乐旺镇坡头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恭利敢啃“硬骨头”,带领坡头村发展产业,推动全村如期脱贫,彰显了共产党员勤政为民的政治本色;中国联通派驻册亨县挂职干部欧阳川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战5年多,动员群众发展种植糯米蕉产业,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香蕉县长”,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州纪委监委牵头拍摄的系列专题片《大山里的共产党员》里,一个个勤廉典型的感人故事,让廉洁文化潜移默化地浸润了干部群众的心田。

  “《大山里的共产党员》系列专题片深入挖掘了一批具备艰苦奋斗、公而忘私、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百折不挠等崇高品质的党员干部,大力宣传勤政为民、廉洁奉公事迹,塑造了一批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为全州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文化教育提供鲜活素材。”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州纪委监委坚持把挖掘先进典型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公道正派等类别,讲好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通过微视频等新媒体累计推出90余个先进典型,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州纪委监委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目标,立足本地实际,整合多方力量,充分挖掘和提炼群众身边先进典型中的廉洁元素,由点及面、逐步深化,厚植廉洁基因,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形成崇德向善、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社会风尚,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我州6个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在强化反面警示的同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挖掘廉洁基因,引导全州党员干部以勤廉典型为模范,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坚守清廉本色。

  为进一步推动全州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州纪委监委还利用州、县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勤廉典型”专栏,推出“清廉故事”系列报道,发布人民公仆王秉鋆、侦察英雄罗会廉等10余个清廉人物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接受廉洁文化洗礼中涤清思想尘埃、涵养道德品格。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本好教材。”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先进典型的精神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村寨、进家庭、进网络等活动,在深化理想信念、警示、政德、家风教育等上持续发力,进而实现固本清源的目标。(州纪委监委供稿)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