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大喇叭”喊出平安“好声音”

2022-03-21 21:23:09  来源: 黔西南日报

  在乡野,“村村通”大喇叭从早到晚循环播放。在城区,民警巡逻车装上“大喇叭”走街串巷……

  今年以来,黔西南公安积极创新手段,将反诈、禁毒、禁赌、疫情防控等宣传知识通过“大喇叭”送进千家万户,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社区“大喇叭”安全“声”入人心

  “亲爱的父老乡亲们,不要刷单,刷单都是诈骗!”走进安龙县九龙新市民居住区,随处可以听到大喇叭正在宣传的声音。

  为加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安龙县公安局栖凤派出所多措并举,将传统方式与新媒体宣传方式相结合,采取“公安+村居”大喇叭宣传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常态化反诈宣传。

  3月14日,安龙县栖凤派出所九龙社区警务室队长郑鹏鹏将录播好的防诈知识送到居委会广播站控制台。

  九龙社区是安龙县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与县公租房相连,人员混杂,为更好地开展宣传工作,在每栋新市民居住楼都安装了大喇叭,加快信息的传播。

  栖凤派出所民针对新市民居住区的少数民族群众多的实际,特别录制了少数民族反诈宣传录音,通过新市民居住区大喇叭播放。

  “我们不用自己录制反诈音频,派出所会将录制好的反诈宣传知识拿过来广播站,通过广播控制台播放出去。”九龙社区居委会副支书胡权发说,九龙社区外来人口比较多,这样宣传大家更易接受。

  在九龙社区5栋,年逾七旬的张奶奶戴着口罩,一边走一边聆听大喇叭宣传的反诈、防疫知识。

  “地道的布依话接地气、听得懂!”通过大喇叭收听疫情防控信息,已成为张奶奶每日的“指定节目”,张奶奶告诉笔者,每知晓一项防疫方法、防诈技能,便默默记下,回家告诉家人注意防范。

  流动“大喇叭”传递交通安全“劝导音”

  “骑车一定要戴好头盔,不要超载,不违法载人!”

  “摩托车、电动车按车道骑行,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

  “摩托车、电动车不要加装遮阳伞。”

  近日,在义龙新区顶效镇的大街小巷,交通安全常识提示声不断响起,这些声音来自义龙新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4个“大喇叭”。

  这些“大喇叭”装在警车和警用摩托车上,无论是高峰执勤还是平时的巡逻,车上的声音一直不间断。

  “前段时间,我们在执勤巡逻中发现,二三轮电动车、摩托车驾驶员违反交通法规的现象有所增加,所以我们通过大喇叭进行流动宣传,提高驾驶人的安全意识。”义龙新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启超说。

  3月10日上午,义龙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人员在火车站门口发现一网约车长时间停留在道路旁,造成道路交通拥堵,执勤巡逻人员立即用“大喇叭”喊话,对驾驶员进行提醒,要求驾驶员立即将车辆驶离路口,听到执勤民警喊话,该车驶离了现场。

  “现在通过车载的‘大喇叭’对违停车辆进行及时劝离,对其他驾驶人的震慑也较大,违停车辆明显减少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不少。”黄启超对“大喇叭”的作用赞不绝口。

  村村通“大喇叭”喊出平安乡村

  “乡亲们,大家好!兴义公安提示广大农民朋友,杜绝酒驾、醉酒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近段时间,诈骗类案件高发,希望各位村民提高警惕,管好钱财,不要上当受骗……”

  在兴义市敬南镇,兴义市公安局敬南派出所通过政府搭建“村村通”大喇叭,实现了安全宣传村组全覆盖。

  敬南派出所下辖12个行政村,19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1349人。

  每天下午6点,村组里的“大喇叭”都会准时响起,将各类惠民信息、反诈、防疫知识播送到各村民组,收听大喇叭,已经成为村民们的一种习惯。

  “白天群众都外出务工了,我们联合村委会,在下午6至7点通过‘村村通’大喇叭,给群众宣传一些反诈、防盗等安全知识,提高村民的防范能力。”兴义市公安局敬南派出所所长唐祖鹏说。

  说到大喇叭的宣传效果,敬南镇飞龙洞村民李大爷说,在今年年初下雪的时候,村里面通过“大喇叭”提醒驾驶员不要上路,道路湿滑危险,消息播出之后,当天就基本看不到车辆上路了。

  据了解,“大喇叭”播放的特定栏目和内容,是由镇政府和派出所组织,村里按照统一要求,每天定点定时播放,大到国家政策、时政要闻,小到健康知识、防骗常识,内容涵盖又广又全。

  最近几天,疫情防控、反诈防诈和护林防火是“大喇叭”宣传的重点。

  “无论是在家里吃饭,还是在地里干活,都能听得到,而且是用我们地方语言播的,就算不识字,听了广播以后,也能懂得安全防范的小技巧,对我们老百姓的作用很大。”敬南镇新坪村村民何名亮说。(通讯员 赵佳玲)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