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大银镇农民:开启智慧种地 精打细算增收

2022-03-21 19:22:37  来源: 毕节日报

  “这年头,种地如果不开动脑筋去盘算投资成本,不讲究方式方法,到头来盘点收成,一年可能是白忙活了。”3月17日,七星关区大银镇保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成勇的一席话,虽有些自嘲调侃味道,但风趣中却蕴涵着增收的道理。

  勤奋创新降成本

  对于春耕大忙季节的农民来说,春雨确实是滴水贵如油,3月16日,大银镇迎来的一场透雨,让保旺村湾子组村民张道友异常兴奋。3月17日,一大早,夫妻二人抓住土壤墒情在轮作烟地里忙活起来。妻子杨文艳撒施底肥,张道友用机器起垄,然后再相互配合覆盖地膜,达到保水保肥和控草的目的。

  大银镇镇长聂开龙说起张道友,翘起姆指称赞他是种地肯动脑筋的带头人。购买的微耕机换上起垄设备后,试用中他发现起垄土层不太匀称,得花费人力再进行填补修整才能覆盖地膜,增加了劳动力成本。于是,他在不影响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请加工师傅用两块钢板和几根钢条焊接成起垄辅助器,挂在起垄器后边,能同步将松软的泥土再次往新起的垄上添补,这样整理出来的土垄均匀,可直接覆膜。

  “别看这个不起眼的起垄辅助装置,成本就两三百块,但如果增加一个人工成本,每个劳动力务工一天就需一百二三十块小工费,花点小钱改进是值得的。”张道友说,一亩烤烟如果风调雨顺,产值可达5000元,流转费是按每株烟5角,加上化肥等农资投入,如果不算好投入账,不动点脑筋降低成本,那收入就少了。

  据介绍,如今,大银镇像张道友一样肯动脑筋开启智慧种地的农民越来越多,他们从过去传统的牛犁打靶中变得越来越有智慧:使用现代农机具的本领高了,创新创造的思维点子多了,精打细算的增收账明了!

  配套轮作出效益

  谈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经验,镇长聂开龙说,“大银镇作为典型的农业大镇,过去,烤烟种植面积曾经超过2万亩。后来,国家对烤烟种植计划逐渐削减,今年全镇合同种植面积仅7000亩,为粮食生产滕出了土地空间。但粮烟配套轮作却已成为农民高产增收的习惯。”

  “如果使用栽种烤烟的土地来年种苞谷,收成实在安逸得很!”靠种粮养猪赚得不少收入的大银镇保旺村民生监督委员会主任宋德军说,去年自己把流给转别人种植烤烟的土地收回栽种杂交苞谷,秋收时绝大多数一尺多长一个。不仅个头均匀,而且出籽率高,亩产超过500公斤。自己每年靠种粮养猪,光出栏生猪和仔猪,一年有十多万元的收入,行情好的一年赚了二三十万元。“今年,我打算种10多亩杂交苞谷,继续发展能繁母猪养殖。”宋德军说。

  据聂开龙介绍,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主要靠增产增收来调动的,他们知道作物连作效果不如轮作。每隔一年,他们就将土地流转给烤烟种植大户,一般按照每株0.5元收取流转费,每亩流转费收入600元。种烤烟后第二年,就收回栽种苞谷杂粮,由于土壤中还留有部份烟株未吸收的肥料,加之烟株还地后又是上好的有机肥料,二者轮作的互利关系让烤烟和苞谷增产增收效果特别明显。加之农民现在尝到聚垄免耕的甜头,直接挖开老烟株播种粮食,既节省人工成本,又利用烟垄和农膜作用,增收效果非常明显。

  政策扶持强信心

  “大银镇作为农业大镇,之所以能把群众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积极情调动起来,主要靠党和国家强农惠农政策。”镇党委书记赵明顺、镇长聂开龙说,过去是养牛为种田,现在全镇真正靠养牛耕地种地的农民少之又少,绝大多数养殖户都是作为商品牛出售。作为生产工具,微耕机的效率远远超过耕牛,且价格又不贵,国家还有专门的农机补贴。“前几天花2100元购买1台微耕机,国家补助900元,自己才掏腰包1300元,挺划算的。”保旺村湾子组村民张道友说,现在国家对农民、农业政策好得很,水泥路修到各村各寨,产业路、机耕道配套修到田间地块,这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都实现了。

  农业保险的推行让当地农民吃下了“定心丸”。该镇羊桥社区裸戈组群众唐信付,因照顾老人和孩子上学,今年他计划种植烤烟60亩。说起现在的强农惠农政策,唐信付脸上笑眯眯的,“现在种地不仅不交农业税,国家还有耕地地力保护补助。十多年前,自己种了3万多株烤烟,采烤季突遇冰雹灾害,最后仅收入几千元,连本都没保住,而今购买了种烟农业保险后,心里踏实多了。”

  镇党委书记赵明顺、镇长聂开龙介绍,今年为了确保粮食单产稳产,已争取区财政补助资金30万元,建设玉米套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样板基地1500亩,其中书记、镇长、副书记和分管副镇长“四长”样板各200亩,其他10个村(社区)“两委”各领办80亩以上,辐射带动全镇实施玉米套大豆规范化种植9000亩。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该镇正申报争取90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粮食和经济作物高产稳产奠定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抓住镇雄以勒至林口高速途经大银的机遇,在巩固粮烟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等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聂开龙说。(记者 刘瑾 康榜)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9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