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鸡场乡“五拳出击”守卫绿色生命线

2022-03-21 20:46:02  来源: 西秀区委宣传部

  为做好春夏两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增强群众防火安全和应急处置意识,西秀区鸡场乡“五拳出击”,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筑牢防范森林火灾的钢铁防线。

  强化组织领导,打好思想认识“组织拳”。为推进落实鸡场乡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成立2022年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专班,实行党政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居)领导、驻村工作队、护林员、村“两委”分片包保制,强化网格管理,做到森林防火责任明确,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制定鸡场乡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工作方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布防,最大限度保护好森林和土地资源,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党建引领,打好防火先锋“模范拳”。鸡场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森防号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森林防灭火中不断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各村党组织发挥村干部作用,动员党员“穿马甲、亮身份”,积极参与森林防护值守工作和防火宣传志愿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耐心讲解防火常识。在党和政府组织统筹下,全乡党员干部化身为森林守护员,防火于未“燃”,守护着鸡场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棵树木。 

  营造良好氛围,打好全面宣传“引导拳”。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防火灭火宣传教育,不断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深入鸡场中、小学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讲座,上好森林防火课;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培训知识讲座,以正面宣传和典型事例为主,反面教育为辅,切实提高防火能力。同时,在各村(居)要道口、重点林区张贴宣传海报65张,LED滚动标语20条,喇叭播放音频10次,印发森林防火宣传册、森林防火禁火令1000余份,各村(居)建立防火专栏1个,确保防火宣传知识常在常新。

  完善应急预案,打好防患未然“应急拳”。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科学扑救”的森林火灾扑救方针,积极完善各村(居)应急预案,建立防火物资库,备足必要的扑灭火工具,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做到防患于未然,为应急救援做好充足准备。同时,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提高对森林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有效、安全、快速、科学地扑救森林火灾,不断提高森林防灭火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安全扑救能力。

  压实防火责任,打好责任追究“责任拳”。明确防火责任,坚持以加强火源管控为抓手,以落实监护主体责任制为关键,逐级签订《森林防火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目标和奖惩措施,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防火值班值守、野外火源管控及用火审批等制度,坚持依法治火,严格火案查处,严肃责任追究,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切实减少森林火灾发生。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