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羊肚菌“撑起”幸福梦

2022-03-21 20:59:00  来源: 毕节日报社

查看羊肚菌

  春和景明,草木萌发。

  3月15日,沐浴春日暖阳,伴着一路芬芳,记者来到七星关区小吉场镇德胜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四面环山的大坝子里,几百个黑色大棚一字排开,一条条喷雾带正在给大棚喷水降温。大棚里,大小不一的羊肚菌散布着。有的由乳白色菌杆支撑着灰褐色伞状菇朵,已经成熟待采;有的探出褐色菌伞,奋力生长着。几十名村民穿梭在大棚内,忙碌地采收成熟的羊肚菌。

  务工群众徐世喜一手拿着小刀、一手扶着羊肚菌,小心翼翼地将羊肚菌从土里剥离,再轻轻放进塑料盆,动作轻柔、娴熟。一会儿功夫,羊肚菌就装满了盆子。看着劳动成果,徐世喜脸上不禁流露出笑意。

  徐世喜今年58岁,家住德胜村,年纪大,要照管孙子,不能出远门务工。羊肚菌基地开工后,她来上班,每小时10块钱。

  “这把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上班,一天下来有八九十块钱,半天也有四五十,没有种地累,是个不错的活路。”和徐世喜年龄相仿,同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包家翠说。

分拣羊肚菌

  德胜村村主任助理周海东介绍,该村的羊肚菌基地占地250亩,种植羊肚菌550棚,由村合作社负责管理, 去年11月份种下,现已成熟开始采收。在此之前,大棚主要种植蔬菜,因为经济效益不理想,去年改种羊肚菌。“没种之前就有好几波人来租大棚,我们没租。了解到羊肚菌产量高,经济效益好,便果断组织播种。”周海东说,他们敢大胆种植,还有一个原因是菌种、技术、销路都有“门路”。

  周海东的底气,是因为毕节市天元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给基地提供菌种、技术指导、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基地只管组织老百姓种植、采收。

  毕节市天元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张跃介绍,公司给德胜村羊肚菌基地提供了20万棒菌种、80万棒营养袋,并提供“保姆式”跟踪服务,解决基地的各种难题,确保基地有效益,群众得收益。该公司还在黔西、威宁等地,按照同样的模式,给当地种植基地提供菌种和技术支持,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羊肚菌很娇嫩,种植场所气温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最好在5至17摄氏度。今年气候异常,幸好我们早有准备,预先安装了喷雾带,每天都给大棚喷水降温。”张跃一边说,一边不忘叮嘱周海东等人,要做好气温监测和高温处置,给羊肚菌创造适宜的生长环境。

丰收的喜悦

  羊肚菌营养价值高,很受市场欢迎,可卖鲜菌,也可以烘干卖。“鲜菌每斤最低50元,烘干的话根据品级每斤价格在500至1000元之间。初步估计,今年每个大棚可以采收500斤鲜菌,收益在2万元左右,毛收入有近千万元。采收完羊肚菌,我们计划种植竹荪,提升大棚利用率,实现增产增收。”周海东说,德胜村除了种植羊肚菌,还发展生猪、蛋鸡养殖和种植经果林。说完,他脸上的笑意又浓了几分。

  近年来,七星关区大力发展羊肚菌种植,引进贵州乐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到朱昌镇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投资2000万元,生产培育羊肚菌菌种180万棒,可种植1.2万亩,菌种覆盖毕节、遵义、黔东南等地,产值突破6000万元。目前,七星关区在田坝镇、对坡镇、鸭池镇、小吉场镇等乡镇重点推广种植羊肚菌2430亩,预计亩产300公斤,按照市场批发价110元每公斤计算,预计实现产值8000余万元。(文/图 毕节日报记者 胡艳群 视频剪辑 记者 黎荣)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