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丁雄军:将茅台打造成行业科技创新高地和原创技术策源地

2022-03-22 15:05: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22日电 在3月20日举行的茅台集团2022年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大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表示,到“十四五”末,力争创建2至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将茅台打造成行业科技创新高地和原创技术策源地。

  3月20日,茅台集团2022年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大会召开。新华网 卢志佳 摄

  丁雄军表示,茅台计划创建重点实验室,将在白酒酿造原料品种选育、酿造过程机理解析、酿造过程品质保障及其相关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工作,探索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为应用和工程示范打下坚实理论基础,在深入开展传统白酒发酵产业链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方面贡献“茅台力量”。

  茅台还将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先行建设“贵州省白酒制造业创新中心”,再申创国家级平台,全力推进原料机械化种植和智能化酿造技术商业化应用,研究推广酿造副产物高附加值化和循环利用加工技术,推动白酒全产业链绿色、低碳、智能发展。

  为支撑赤水河流域可持续发展,茅台还计划建设原产地生态系统环境监测中心,用3至5年时间建设茅台酒原产地域生态系统环境监测中心,开发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对生态环境全要素进行长期定位观测。

  3月20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在会议上讲话。新华网 卢志佳 摄

  丁雄军说,为全面推进关键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从今年开始到2030年,茅台将围绕酿造原料、酿造环境、酿造微生物、工艺控制、白酒风味与品质、食品健康与安全、标准管理7大领域23个研究方向,启动200余项科技创新项目。

  一直以来,茅台尤其重视酿造微生物研究,根据茅台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截至目前,发现茅台酿造过程及环境中有1946种微生物。茅台集团酿造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当前保存了159种、7900余株茅台酿造优势微生物,并已同步解析了17种、39株关键功能微生物的全基因组信息,初步实现了微生物实体资源与基因信息的相互关联。

  “但目前针对茅台酒酿造菌群互相作用机制探究还不深入,功能微生物代谢特性解析不透彻。”丁雄军表示,茅台将围绕生物多样性、稳定性、代谢复杂性研究与技术开发等方面,开展32项科技创新项目,全面深化对微生物的认知。

  据悉,此前一天,茅台集团分别与贵州省科技厅、中科院微生物所、中科院水生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签署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与各战略合作单位在科技创新、酿造微生物研究、水环境微生物研究、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深度科研合作,推动茅台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级。(卢志佳 蔡连素)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