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水务局决战72小时确保务川县城供水

2022-03-22 14:38:22  来源: 遵义市水务局

疫情大考中勇担当

——遵义市水务局决战72小时确保务川县城供水

  遵义市务川自治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遵义市水务局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彰显水务担当,坚决把保障务川县城供水作为疫情防控工作首要政治任务,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白天黑夜连续奋战72小时,打赢疫情防控工作硬仗,全面保障务川县城群众用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即是责任

  今年3月13日,遵义市务川自治县新冠疫情发生后,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队进驻务川,城区用水需求增大,加之由于近期持续干旱天气影响,务川县城供水的南郊水厂、西郊水厂、大坪水厂存在水源严重不足,而且主要水源地龙桥溪水库可用水量仅为4万立方米,按照每天日来水量0.9万立方米计算,将在5天后不能正常供水每日供需缺口0.9万立方米无法完全保障县城供水需求

  按照遵义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3月14日,遵义市水务局党组决定,为了及时解决好务川县城供水短缺困难问题,决定启动冉渡滩水库向务川县城应急供水工程。为切实抓好应急供水保障工作,遵义市水务局党组特别指派一名班子成员带领五名工作队员及相关单位入驻务川,决战供水保障第一线,全面打响应急供水保卫战。

  组建工程队伍,疏通供水管道

  冉渡滩水库是遵义市直管中型骨干水源工程,水库工程枢纽地处洪渡河务川丰乐马村坝河段水库于2021年10月31日下闸蓄水,同年12月31日向务川试通水。2022年春节复工后,工程按计划复工并开展正式通水前的质量检测、打压试验等工作,期间,对部分管道进行了切割分段以便于打压试验。由于打压试验对已安装管道进行了切割并安装了相关设备,为保障应急供水,必须对已切割管道进行恢复疏通。

  遵义市水务局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工作队进驻务川后,立即会同务川县水务局协商研判,并明确在3日内恢复管道供水功能,5日内输水至务川县城南郊水厂,以保障城区12.6万余人的用水需求。工作队立即从贵阳、安顺调派经核酸检测的高水平焊工、铆工5人及相关设备材料若干,务川水务局负责协调协调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技术工程队人员于3月15日晚上23时进入务川,晚上24时开启管道焊接工作。同时,遵义市水务局立即召回相关标段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监理及设计单位技术人员,制定应急通水施工计划和通水方案,确保应急通水工作按时完成。

  时间就是生命,决战就是胜利

  3月15日,所有人员及设备全部到齐后,为确保务川县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工作队、施工队,战白天、攻黑夜,抢时间、抓进度,强责任、保质量,采取白天黑夜不间断施工。“因为这段时间疫情防控,务川集镇上没有商店和粉面店开门,为了抢时间、抓进度,我们通宵值守工地,也无暇顾及早餐,每天就吃两顿饭”,遵义市水务局工作队员胡天宇如是说。因为轮休驾驶员被管控,胡天宇每天除了充当指挥员和具体操盘手外还要充当驾驶员。

  遵义市水务局的5名工作队员与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人员战斗在工地,抢占在一线,连续奋战72小时不眠不休,用3天时间成功恢复46公里输水线路的输水功能,并于3月18日顺利开始向务川县城试水。胡天宇介绍说,由于多处管道切割后为临时续接,通水压力上升后风险很大,施工中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出于安全考虑取水口闸门开度不大,而在试水过程中多次出现气阻,甚至存在负压危险工况,一直都不敢掉以轻心,大家也不敢合眼。

  经过全体工作队员、施工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输水管道工程全面贯通,于3月19日晚20点30分成功通水,及时保障了务川县城群众的生活用水。(陶铸)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