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茶香飘千里 乡贤助振兴

2022-03-22 18:16:54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茶场理念是生态和味道,我们的茶叶除了卖给本地的经销商,还点对点把炒制好的新茶发给客户,前不久上海的一位客户就在我这订了100来斤。”谈起茶产业发展,贵定县昌明镇光辉村茶场负责人吕远义打开了话匣子。

光辉村茶场一角。

  走进光辉村茶场,村民们三五成群有说有笑,“我来了五天,每天能摘3斤。”

  “我不定期来,接送小孩上下学后,每天也能摘2斤左右。”你一言我一语中,大家收获满满。

  “采摘费用按50元/斤计算,多劳多得,多的一天能挣个两三百元,每年3月中旬至谷雨,茶青生长速度快,刚采摘过的地方隔两三天就重新长出嫩芽,这段时间附近农户都来帮忙采摘,每天大概有30余人,现在每天仅人工费支出要6000元左右。”作为光辉村的新乡贤,吕远义在负责茶场之余,还主动到周边农户家中收购茶叶,动员农户利用空地栽种茶树,实现增收。

采茶。

  “因为茶叶品质好,每次我刚把茶青送到交易点就被抢购一空,每斤105至110元。有的老客户喝惯了这种茶,定期向我订购炒制好的茶叶,销售不是问题。”吕远义对茶场茶叶品质和销售信心满满。

  据初步估计,贵定县昌明镇光辉村茶场今年可产茶青2000余斤,茶叶增收致富正逐步成为光辉村乡贤谋产业助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光辉村共有乡贤20人,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罗建军)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