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天龙镇兴旺村:抓实春耕生产 助力产业发展

2022-03-22 17:10:52  来源: 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阳春三月,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光。连日来,平坝区天龙镇兴旺村的田间地块已是一派繁忙景象,到处是轰隆隆的机械声和农户忙碌的身影。

  为确保农民收入有保障,天龙镇兴旺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春耕生产促发展。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致力于乡村振兴,积极主动作为,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群众开展春耕备耕生产,用实际行动体现党员为群众服务的宗旨,为产业发展整合资源、献计献策、出招出力,进一步助推产业发展开新局。

  兴旺村党总支书记谭家权是一个懂农业、爱农业的专业型人才和致富带头人,自从担任兴旺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他时刻心系村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工作之余,与农户闲谈交流并动员村民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牢牢把握备耕生产的主动权,进一步拓展发展思路,突出发展特色,树立特色品牌,抓好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拓宽增收渠道。

  在兴旺村中药材种植基地中更是一番火热的景象。村民们正忙着采收白芨,挖掘、去土、搬运,各司其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白芨作为一种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种下去三至四年后才能见到效益。无论是最初的种植、中期的管护还是后期的采挖上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更多地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引领村民增收致富。

  据悉,近年来,兴旺村充分发挥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结合村情实际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户种植生长期短、产量高的蔬菜和中药材,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目前该村发展蔬菜种植4500亩,中药材1500亩,预计产值7890万元。

  在奔走田间地头的同时,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还结合了近期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对森林防火、秸秆禁烧、垃圾乱烧等进行了积极宣传和引导,助推了生态环境治理,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天龙镇兴旺村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依托“十里五万亩”蔬菜园区建设,大力实施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的绿色有机农业生产基地,推动做大做强蔬菜、中药材特色农业产业,有效利用错季种植、错时移栽、错峰上市“三错蔬菜”的优势,持续扩大叶菜种植面积,积极推广水肥一体化项目,促进蔬菜产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任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