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晴隆:茶农采茶欢茶商收购忙

2022-03-23 15:04:45  来源: 黔西南日报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茶叶长势较快,在晴隆县各地的茶园里,漫山茶树正郁郁葱葱吐露新芽,春茶迎来采销旺季。在茶园、茶青交易市场和茶企的制茶车间,随处可见一派采茶、收茶、加工茶的繁忙景象。

  走进碧痕镇东风村茶园里,满园的茶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一排排茶树郁郁葱葱,一颗颗茶青正枝头吐绿,茶农们都在抢抓时间上茶山、入茶地,让指尖在茶尖快速跳动,抓紧时间采摘开春以来“贵如金”的“明前新茶”。

  陈忠正是东风村的茶叶种植大户,走进他家的茶园,他正带领着雇请的工人穿梭于茶园采茶,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赶紧将茶树上的茶青采摘销售,取得好收益。

  “我家种有50亩茶,已经采了一个星期,每天都要请十五六个工人,客商在这里坐着收茶,五六十块钱一斤,我们要抓紧时间把它采出来,才能有个好收成。”陈忠正告诉笔者。

  县城内的各个茶青交易市场也因春茶采摘进入了收购黄金期。每天下午,前来售茶的茶农络绎不绝,搬茶、称茶、晾茶的身影忙而有序,计算机算账的按键声响个不停。

  前来售茶的茶农陈忠伟因茶叶有了好收成,心情很不错,满脸喜悦地说起了今年茶叶的好市场、好价格以及种茶给他带来的满足感。“今年的价格在往年的基础上涨了,去年最高卖过50元一斤,今年最高可卖60元一斤,今天我就拉了一点茶来卖,卖得几千元钱,心里面还是觉得种茶比较踏实。”陈忠伟说。

  由于有了历史早、开采早、品质好等特性,晴隆茶深受省内外客商、消费者一致好评,纷纷前来抢收晴隆茶,把加工厂搬到了晴隆本地的茶山中,以便能更快、更好地收购、加工晴隆茶。

  “在这加工了四五年,晴隆茶叶果然没让我失望!我在晴隆做了这么多茶叶,销售都是很好的,每个客户的评价都是说晴隆茶叶很好,我还想继续努力做下去,把晴隆茶叶带回去,让更多人喝上晴隆茶叶,喜欢上晴隆茶叶。”安徽茶叶批发商何培文说。

  现在,茶叶已经发展成了晴隆“一县一业”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16.5万亩,投产茶园面积10万多亩。2022年,全县计划生产干茶9290吨,茶叶综合产值6.1亿元。(通讯员 陈维维 龚丹 王位 朱林松)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