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七举措推进农村产业兴旺发展

2022-03-23 16:24:58  来源: 黔西南日报

  今年以来,我州抢抓历史机遇,整合资源,围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水利化、机械化、信息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要求,积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户产业收入,增强产业发展信心,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

  推进产业扩面提质。整合示范点现有种植养殖、特色文化等产业,进一步扩大规模,产生集中发展效应。同时提高发展质量,探索由农户单独经营向连片发展转变、公司返租倒包等模式,实现更好质量带来更好效益。

  加快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产业集中区产业路、产业水等配套设施,积极推广小型机械作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加大绿色防控设施设备投入,建设数字化智慧化监管体系。

  打造特色品牌。各试点把主导产业积极融入一县一业中,找准产业链条环节,做强环节经济;积极申请“三品一标”认证,积极申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科技园、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称号;继续把普安红、盘江红、兴仁薏仁米、晴隆脐橙等做出影响力,强化培育区域品牌、本土品牌力度。

  提升加工质量。结合自身产业实际,引进或培育龙头企业开展加工,同时培育家庭作坊、家庭工厂进行粗加工,由龙头企业统一制定加工流程标准,保证加工质量和产品品质。

  探索文化产业。全州39个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地域、文化各有特色。望谟县卡法村、兴义市发哈村、贞丰县小花江村依托红色文化,兴义市窑上村依托较完整的土窑文化,贞丰县这艾村依托浓厚的糯食文化,积极把地方特色文化转化为特色产业,筹划文化业态,使得特色文化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促进文化传承和循环。

  积极开拓市场。各试点立足现有的市场和销售渠道,积极搭建市场销售平台,鼓励本地人开实体店、体验店销售产品,提高产品知名度,同时通过电商渠道进行销售,争取京东等大平台的扶持,努力探索认购等订单农业方式。

  加强人才队伍培育。在用好上级农业特派员、科技特派员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本土人才队伍,今年计划围绕主导产业种养、加工、销售环节开展培训2次以上,力争培养一批职业农民,逐步形成自己的经纪人队伍,做经纪人农业,掌握市场渠道和主动;吸引本村或外地有知识的青年到本地开展新型农业创业,对创业青年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土地、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记者 黄崇星)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