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复合种植确保效益最大化

2022-03-23 18:58:07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这段时间,大方县东关乡合中村的田间地头,乡村干部正在帮助指导村民进行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打窝、施肥、播种、复土,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复合种植技术培训

  “我们一直都在种植玉米,过去是传统的种植方式,由于玉米和大豆都是同季节农作物,种植大豆就会减少玉米面积,种植玉米就会减少大豆面积,今年有专家指导新的套种模式,希望有一个好收成。”东关乡合中村村民朱志银说。自倡导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以来,朱志银积极响应,先行先试。

抢抓农时种植忙

  据了解,为全面落实耕地保护空间任务工作,科学利用土地,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东关乡规划9个村居规范种植玉米示范基地1400亩,打好春耕春播第一仗,给全年玉米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并成立9人的农业服务小组,邀请县农业农村局有关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玉米大豆复合种植。

乡村干部帮助村民复合种植

  “按照3套2的种植模式,行距在50公分左右,株距40公分左右,这样的话,在保证玉米产量的同时,不会影响大豆的产量,实现种植效益最大化。接下来,全县将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统筹物资供应、技术指导及政策支持,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大方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罗文忠说。

  东关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陈瑶介绍,2022年东关乡积极开展复垦复耕,全乡范围内倡导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打造粮食示范基地1400亩,遏制非农化、非粮化、土地撂荒、损毁等乱象。目前,土块基本圈定,各村居将抓好有利天气,整体推动种植。 (司玉坤)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6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