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飞地”采茶人

2022-03-23 18:58:52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平塘县18.88万亩茶园迎来了春茶采摘高峰期,茶山上,多则上千人,少则两三百人采茶,他们当中,不仅有当地的群众,更有来自外地的采茶人。

  在平塘县通州镇党振村的茶叶基地里,800多名采茶工斜挎竹篓、头戴斗笠,穿梭在一千余亩的茶园里,娴熟地采摘今年的第一抹新绿。

满山采茶人

  熊都奎,者密镇六硐村人。往年这个时候他已经到外地务工了,今年受疫情影响只能在家,今天他邀约几位邻居从六硐驱车50多公里,来到通州镇党振村采摘春茶。

  采茶工熊都奎告诉记者:“我们在抖音上看到本县通州镇党振茶场老板招工嘛,然后我们与老板联系,来到这里采茶。”

  熊都奎虽是第一次采茶,但常年在外务工的他,有很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刚到一会儿,便掌握了采茶的技巧。

满山采茶人

  “虽然我是第一次采茶,但是采茶上手比较快,我采茶一天采得八斤,得240元钱。”采茶工熊都奎满意的说。

  陈勇也是通州镇党振村茶叶基地的外来采茶人之一。因采茶薪资待遇不错,便与朋友相约,从三都县一起到平塘县通州镇党振村采茶。

  采茶工陈勇说:“去年我也是来这里采茶的,这里的茶挺好,然后今年又来了,跟我一起来的朋友有四、五十个人,来这边摘茶,人多又好玩又得钱,他们也挺满意的。”

  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陈勇熟练地拨开茶枝,指尖轻捻茶芽,茶叶入篓,不一会儿就将竹篓装满了。

  采茶工陈勇高兴地说:“很轻松的,这茶叶又好,很快就能摘到一筐。”

满山采茶人

  通州镇党振村茶叶基地共有1300亩,今年春茶长势良好,采茶用工量比去年增加,目前,基地里有来自县内外采茶工800余人,县外的大多来自罗甸、三都、榕江、独山、惠水等县。为保证春茶顺利采摘,茶厂还采取专车包接送、包吃包住或者路费报销的方式,解决采茶工的路费开销和生活问题。每年平塘茶园大面积开采春茶时,“飞地”采茶人已成为各个茶园的采茶“生力军”。

  平塘县益宏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龙介绍:“县外我们达到50个人左右就是以专车包接送的形式,如果人数低于50个人我们一般以补贴车费的形式,我们是包吃包住。在我们这采茶,一斤30元钱,每天采茶的数量基本5斤以上,他们做得多的话,整个采茶期有万把块钱的收入。”(罗廷丹 张巍)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6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