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体能型”转向“技能型” 东西部协作构建高质量就业新模式

2022-03-23 16:20:12  来源: 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走出深山,跨越千里,在关岭,外出务工就业的老乡不在少数。为实现务工人员与就业岗位精准匹配,自2021年3月份花都、关岭确定为对口结对协作区县以来,广州市花都区空港委深挖潜能,拓展岗位,通过人力资源公司,以红联共建为载体,定向招聘关岭籍务工人员,以高质量就业为群众致富增收按下“加速键”。

  在关岭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大门前,十四辆长途大巴车早已停在道路两侧,在工作人员的温馨提示下,来自全县13个乡镇(街道)的外出务工人员,纷纷找到自己所乘坐的专车,放好行李后按照相关要求有序上车。

  “我去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返岗就业,以前返岗都是自己出钱乘车,花几百块钱的车费,今年政府派大巴车送我们到安顺坐高铁,减轻我们返岗就业人员的负担,非常感谢,国家这个政策很好。”关岭县顶云街道办事处角寨村村民陈廷波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将关岭外出务工群众由“体能型”转向“技能型”,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一直是关岭自治县就业工作的核心。据关岭人力资源调研结果发现,“亲戚带亲戚,朋友带朋友”式的务工方式,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信息不对称,很难打破人才振兴的“怪圈子”。如何打开就业渠道,提高本地群众的技能和收益水平成为一个难题。

  “刚来的半个月,我们重点做了市场调研,整体来讲,工资薪金不是很高,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从事体力劳动,他们的竞争力越来越下降。基于这一点,我们在关岭设立了一个分公司,成立劳务就业站,提出培训就业一体化方案,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实现从体力向技能转变,不陷入老模式。”广州市轩宏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关岭分公司总经理马科军介绍说。

  为破解难题,花都区空港委与广州市轩宏人力资源公司合作,在关岭建立东西部协作劳务服务站,利用花都区空港委企业用人需求量大、社会保障完善、工资水平高的优势,为本地劳动力“量身定制”优质岗位,实现劳务输出的精准对接。而在劳务服务站,招聘宣传单上满是省外多家企业的招聘信息,工作内容、食宿环境、待遇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在确保高质量就业和稳定收入要求下,根据劳动者的年龄、技能、文化程度、就业意愿等不同情况,筛选出符合当地需求的多层次工作岗位。此外,在调研前期,广州市轩宏人力资源公司就对务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保证就业信息的准确无误。在宣传动员上,在全县159个村(居)中聘请劳务经纪人,将就业信息下沉到基层一线;在后续服务上,企业设有驻点工作人员,体检、入职时全程陪同,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协调解决,确保务工群众留得住、干得了、能赚钱。

  “我们通过这种方式,企业的精准匹配,通过不同年龄段,确保老乡出去都有活干,这是第一步,让大家安心的走出去。第二步就是点对点的一站式的服务。比如说从年前到年后的输送,出行车辆的安排,包括到厂之后的体检、入职办理,所有的衣食住行都是由我们驻厂人员带着大家去了解,确保大家出得去,留得住。”广州市轩宏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关岭分公司总经理马科军说。

  工作有岗位、上岗有技能、薪资有保障、发展有途径。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年前,已有20多名关岭群众在广州市稳定就业,月薪均在5500元以上。

  “1月20号之前,大概是送了二十余名关岭老乡去广州。从最终的结果来看,留存在70%以上。年后,我们第一批送出去大概有三十多人,明天大概还可能有三十余名老乡会送出去。”广州市轩宏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关岭分公司总经理马科军说。

  “原来我们是背背篓,现在年纪大了,有时候人家挑年龄,所以不太好找工作。现在的工作管吃管住,我们明天准备出发,他们就帮我们把干粮、路上的饮料水全部准备好的,心情很愉快,很满意。”关岭自治县安馨社区搬迁群众谢邦富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人的振兴,务工群众由“工”变“匠”,不仅是收入提高了,若干年后回乡,他们也必定是关岭产业发展的“生力军”。下一步,关岭自治县还将开展培训就业一体化的2.0工作模式,让老百姓掌握“一技之长”甚至是“多技之长”,提高就业起点,打通不同岗位之间的壁垒,确保高质量就业帮扶服务有序推进。

  “下一步,借助东西部帮扶协作的时机,持续抓好劳务精准推荐工作,组织开展点对点的输出服务,利用好东西部协作资金,开展好农民工技能培训。从目前的统计情况来看,我们有637个人需要开展电工、焊工等市场紧缺用工的工种,下一步,我们结合花都区的帮扶资金,精准开展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关岭自治县就业局局长谢程介绍说。(孙豪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6302